Thursday 8 January 2009

政府向人民征收的油税合不合法?


针对油价课题,之前,贸消部长只是提到底价(floor price)和顶价(ceiling price)。

前天,部长忽然冒出一个新名词:threshold price。这个字要怎么译?

华文报纸也翻译各异,有指标价、临界价、起点价等等。

觉得好像都不是很恰当,所以昨天用回 threshold price 两字。

回家找字典,threshold 的其中一个意思是“门槛”。

觉得最接近原意的中译,或者应该是“门槛价”吧!

昨天,部长又继续宣布,说经过经济理事会和内阁开会讨论后,决定就将“门槛价”订在1.80元。

也就是目前的汽油价格。

他说:儘管國際油價目前有上升趨勢,國人短期內無需擔心国内油價再起。因为,只要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40美元至78美元之間,国内油价就會維持在每升1.80元。

所以人民大可放心,这是一个很大的threshold,1.80元应该保持长久不变,除非国际油价波动异常激烈。

若要油價降低过1.80元,國際油價必須跌破40美元。

同样,国际油价必须冲破78美元,那国内油价才会调高过1.80元。

但,上个月,国际油价不是跌破了40美元,甚至一度跌低至32美元吗?

部长解释说:那并不算,因为平均价仍然高于40美元,这就是为什么本月初油价没有降。

部长早前透露,在当前油价水平,政府赚取人民每升60分油税。

而一旦国际油价回涨,政府将给回人民最高30分的津贴。

等于说:当国际油价在40美元至78美元之间移动,国内油价将保持1.8元不变,这其中若不是最高60分的油税,就是最多30分的补贴,视国际油价水平而定。

人民需还最高60分的油税,政府却仅愿补助人民最高30分补贴,差距高达一倍,对人民是否非常不公平?

为了公平起见,我认为,若政府执意要抽税的话,最多也不应该超过30分。

即是说,一旦国际油价跌破53美元水平,国内油价就应该往下调降。

即如现在,国内油价早就应该降至1.50元水平才对(1.20元实价加30分油税)。

但是,相信无论部长或经济理事会或内阁都不会认同的,因为,这将使从人民征得的油税立时下跌一半。

问题是,所谓的油税,究竟合不合法?

这是部长还是经济理事会还是内阁自己实施的税务,还是经过立法由国会通过?

不知道,因为我不懂这方面的法律。

希望有律师能为人民解答这道问题。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是啊!有没有人想过这个问题?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