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anuary 2009

济世之家 · 四点感触


今早到济世之家服务。

在回家的途中,心中浮起了以下四点感触,且让我在此记录下来。

1.如往年一样,新春将到,来济世之家派红包和送物品的人士与团体也多了。

却看到地上丢了一箱烂葡萄,觉得好可惜,便问济世之家的kakak。

当时还小人之心,以为是工作人员把食物放到烂,不让智障儿们吃。

不过,kakak说该箱葡萄送来的时候,发现已经烂了,不敢给智障儿们吃,所以只好丢掉。

觉得有关人士或团体若要送东西来,应该先看过,确认好的才送,不好的不要送,不然就好像欠缺一种尊重和诚意。

2.今天发现有一位很开心的智障儿,之前好像没有见过。

一问之下,知道她是day care的,就是父母每天早上送来,放工后带回家,星期天就没有送来。

不过,可能是因为新春将到,她的父母今天要工作,所以破例把她送来。

觉得她与其他智障儿比较不同,一直笑嘻嘻的,让人见了也感染到她的欢愉。

我想,是不是因为她有家人晚上把她带回家,有家人的爱和关怀,所以她就显得比较开心?

而其他长年住在里边的,有些父母可能一年都没有来见他们一次,或者完完全全把他们放弃,他们怎么会有笑容,怎么会显得开心?

3.除了智障儿,里边也住了一些行动不便的大人,也就是残障人士。

觉得让他们与智障儿住在一起,好像不是很适当,因为他们只是不能行动,需要坐轮椅,但在智力方面他们是完全正常的。

4.今早也来了三位皮肤黝黑的外族人,两女一男。

一问之下,知道他们是帝汶人,刚刚在教堂做完礼拜,就过来这儿做关怀服务。

原来他们每个礼拜都有来济世之家,不过是轮流,每次两、三个人,这个礼拜就轮到了他们三位。

使我对证严上人说的:「付出无所求,还要感恩」,有更深的体会。

其实,我们做的,都是很谦卑的事情,而且还有很多有爱心的人都在默默地做,只是我们没有看到,不知道而已。

付出无所求,当你有所求而求不得的时候,你就会做得很烦恼。

还要感恩,因为我们有能力去付出,是有福的人,怎能不感恩?

所以我们不必做了一点小事就要居功,唯恐天下不知。

比起别人,我们所做的,其实微不足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