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anuary 2009

不要随心所欲、要随心教育自己


昨晚共修的时候,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心得:

· 用修行的心态来做事,就会做得很欢喜。

· 以戒为制度。戒律是人人必须遵守的日常生活规矩。

· 要注重个人修行。学习如何做人,而不只是做事(先把自己做好,才能够做事)。

· 佛教五戒:不殺生(慈悲喜舍)、不偷盜(诚正信实)、不邪淫(不乱搞男女关系)、不妄語(口业最难守; 还有两舌、恶口、绮语、)、不饮酒。

·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各团体也有各团体的规则。

· 不要随心所欲,要随心教育自己。

· 有些人“慧根”比较高,能闻一知十;有些人比较“会跟”,勤能补拙。

· 戒不难守,如果平时你都已在守了,就不会觉得辛苦。

· 成语:隔墙有耳。在咖啡店喧哗的时候,以为旁人听不到,有心要听的人就会听到。所以要慎言。

· 一个人讲话的内容、用词、声色,反映一个人修行的程度。

· 身边要有善知识:正念、正语。不要找同病相怜人,因为会互相为自己的言行合理化。

· 好朋友未必是善知识,因为他需要你的友情,宁可不要得罪你。

· 言教不如身教,资深者要有好榜样,否则就是错误的示范。

感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