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anuary 2009

苛税猛於虎


本来应该在去年12月31日或今年1月1日针对油价调幅发言的贸消部长,昨天才开口说话。

这次他说:如果國際油價冲破50美元,国内油價就可能上調到每升1.90元。

这也是另外一个告诉人民的方式说:人民甭想国内油价再跌,现在是油价回升的时候了。

部长也承认说,当去年12月的國際油價保持在40美元的时候,国内油价1.80元,其中包含了58分的石油稅收。

部长提的油税,即是我所说的人民给予政府的倒贴,因为之前是政府在补贴人民。

这个每升58分的税收,是否高得离谱?

如果部长的数据正确,在自由浮动制度下,扣去58分税收,国内油价水平应该是1.22元。

1.22元加58分税收,等于47.5%或近乎一半的油税率。

如果国际油价从40美元冲至50美元,那也只是25%的涨幅,对比高达47.5%的油税是近乎一倍的buffer,可说是绰绰有余。

凭甚麽要国内油价迫不及待又升回1.9元?

部长又说,假如國際油價冲破83美元,为保持1.90元的油价,政府就必須提供30分补贴。

部长的算术好像有问题。

何以国际油价从40美元涨至50美元(涨10美元),国内油价就要剧涨68分(从1.22元涨至1.90元,不算55分油税在内)?

而从50美元涨至80美元(涨30美元),国内油价却仅涨30分(政府以30分补贴抵销)?

无论是简单算术,还是以比例计算,都不成比例。

根据过去的油价水平,当国际油价50美元的时候,国内油价仅作1.5元,何来飚涨到1.9元?

实际上,人民仍要倒贴30分给政府(1.8元-1.5元),部长何必苦苦相逼,要人民多付10分油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