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January 2009

开学七件事


古人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没想到,今年孩子开学也有七件事:学费、包车费、买书钱,补习、新校服、买书包、零用钱。

七件事,件件都离不开钱。

记得女儿的学费去年刚起,今年又喊起,比去年又贵了10%。

还不知道包车费有没有起,因为还没拿到包车叔叔的车费卡。

不过,看到报纸说:考量到家长在新学年和新春所面对的经济压力,学生车公会大发慈悲,把30%附加费展延至3月1日才实施。

那去年已悄悄起的价算不算在内?

女儿又要钱买书。我说,去年放大假前不是给了买书钱吗?

女儿说:对啊,但有些书当时没有货,所以现在要补买。

然后女儿又吵着要补习。

我说:爸爸以前读书都没有补习,不是考得一样棒;你这样聪明,不用补的啦。

女儿怕输,因为同学个个都补习,所以她也要补。

问题是,老师没有补习场地。女儿问:可以用我们的家吗?我说不方便,应该叫你老师去租个地方。

女儿学校今年换校服。

我说:你只剩下两年,何必换校服?

女儿说:老师说,剩下一年就不用换,两年还是要换。

昨天,女儿拿了新校服回来试穿。

看上去就像快餐店的侍应生,非常不好看。

无端端的为什么要换校服?

女儿说:以前白衣会透视,而且学生常常不把衣服塞进裙里去。

所以,新校服上衣就改成黄色,把上身包裹得窄窄的,下摆短短地再也不用塞。

但,薄薄的衣料,还是能透视啊!

这可能是我所见过最难看也最不实际的校服。

身材稍微胖一点的,可能就穿不下。

时常流汗的,或在大热天下,校服恐怕就会晶莹剔透。

此外,鞋子也不能是布鞋,要改成黑皮鞋。价钱不便宜。

也难怪,女儿的学校是公认的“贵族”学校,甚麽都要钱。

女儿是prefect,还要另外做一套prefect制服,但一年只穿那一、两次,真是太浪费。

然后,科学室的白袍,也要学生自己出钱买。

其实,既然只在实验室里用,应该有学校提供白袍。反正学生拿了白袍回家,也没有其他用途。

轮到儿子吵着要买书包。

我说,去年的没有烂,行情不好,继续用下去。

提起孩子的书包,重得吓死人。

孩子的学校都是全天制,每天都要零用钱,以在学校买饭吃。

太太给的零用钱,预算足够他们一个星期用。

觉得这样也是好,可以教孩子学习如何理财,不要在一天内把钱用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