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09

从政府的角度看,燃油 threshold price 愈高愈好


说话不算数的部长昨天说:因为政府去年12月中已將油價下調10分,所以这次沒有机会或空间下調油價。

他的逻辑是:去年12月中的平均國際油價是43美元,政府理应只下調國內油價5分,但后来卻決定下調10分。

所以到了12月尾時,雖然平均油價是41美元,却與12月中的平均油價相差不遠,所以今次沒有再降价。

但,前一天他不是才说:当前的1.8元零售价,包含了58分油税吗?

这高达47.5%的税率,是否太高了,是否应该再继续调低?

针对油價機制,政府拖泥带水,至今仍未有个定案。

也就是说,之前高调公布的自由浮动制,至今还未有个决定。

部长现在又想出一个新“机制”,便是鉴定一个 threshold price,也许是1.80,也许是1.90元(因为还未决定)。

也就是说,一旦油价高过这个价位,政府就給予津貼。

反之若跌低過这个价位,政府就征收油稅。

举个实际例子,当前实际油价应该是1.22元,但由于零售价保持不变在1.80元,所以政府就有58分税收。

至于为何只能是1.8或1.9元?部长则没有解说。

也可以想像,这么好的利润,政府去哪里找?

从政府的角度看,这个 threshold price 当然是愈高愈好。

部长也透露,去年的燃油津贴高達160億元,比起前年的80億元津貼高出一倍。

我倒很有兴趣知道,因为油价下跌而使政府“省”下的津贴是多少?

而自从人民开始倒贴政府,至今的“倒贴”数额又是多少?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