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January 2009

孩子的二伯是位退休博士校长


二哥是在70年代离开沙巴到新加坡的。

一晃眼30余年过去,孩子都在那里长大,全家都成了那里的公民。

他原本在沙巴当校长,到了新加坡,重新当老师,后来成了讲师,然后又升职做校长。

在家里,兄弟姊妹中,二哥是最聪明的,功课样样考第一。

不知这算不算是人才外流?

如今他已是退休人士,但他退而不休。

他当年的学生,如今是新加坡某校校长,找他做学校的“教学顾问”。

不久前,二哥才带了一个教师团到中国访问。我们到新加坡那天,他也刚从中国回来。

当我跟儿子讲:你二伯是位博士。儿子张大了眼睛,难以置信。

因为之前,他刚见到了一位大学教授。

这位大学教授是二嫂(就是孩子的二婶)的弟弟,他从英国回来看他生病的妈妈。

之前,孩子对博士和教授的印象,仅是从书本或电影中得来的。

而二伯和二嫂的弟弟教授,却活生生的出现在孩子面前。

我也乘机对孩子们说,向二伯和二婶的弟弟看齐,多努力读书,少玩电脑、少看电视。

现在种的因,就是将来的果。

没有耕耘,又怎么会有收获?

如是因、如是果。

只要仔细看看,不管是周遭的人还是自己的遭遇,都有它的因果规律。

所以,我们不必去怨天尤人,我们所面对的,往往是我们自作因而自造果。

好像愈扯愈离题了。就此打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