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January 2009

降电费 救经济


真是被搞糊涂了。

之前调高电费是因为油价飚涨。

但当油价回降,国能却说电能主要是靠天然气和煤炭发电。

言犹在耳,内阁却以油价下降为由,同意电费应该降低。

因此,国家电能的生产主要是靠燃油、天然气,还是煤炭?

根据国能报告,半岛的主要电能来源是天然氣(60%)和煤炭(30%)。

还是来自独力发电厂(IPP)?

根据星报的报导,国能的45%成本及15%能源成本,两者加起来占国能总成本的60%,都拿去付给IPP了。

这是因为前朝签下的怪合约,不管需不需要,不管有没有需求,国能被逼向这些IPP购电。

去年,国能向IPP购买的电力出现40%过剩,也就是说,国能的电力有40%根本没有用到。

预计今年的电力过剩将多达47%。

去年,国能共付了90亿元给IPP。今年预计再涨三分一至120亿元。

去年,曾听说政府要国能和这些IPP重新谈判,至今似乎未有下文。

与其同时,财经报导又说:国能外债的外汇亏损预计高达14亿元,而国能之首季核心净利可能仅达4至4.5亿元。

这是因为在过去三个月,马币兑美元和日圆,分别贬值了6.8%和21.6%。

因此,电费降不降,能不能降?可能还是个未知数。

但,若以刺激经济为考量,在政府的指示下,国能可能不得不降低电费。

若是如此,政府不应持双重标准,为了刺激经济,要其他物价下降,油价是否也应该降多一点?

政府向人民抽取每公升60分的油税,占实价1.20元的50%,此税率也实在太重太吓人了。

总不能要其他物价反映实价,唯独油价例外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