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1 January 2009

蒙娜丽莎要来马来西亚微笑?


《Mama Mia》舞台剧和《蒙娜丽莎的微笑》有甚么关联?

不知道。

《Mama Mia》舞台剧灵感来自ABBA在70年代流行一时的同名歌曲,而《蒙娜丽莎》是意大利文藝復興畫家達文西約在1503年完成的油畫,在巴黎羅浮宮收藏了400年,是法国的国宝。

我们的文化艺术部长说:“既然成功帶入《Mama Mia》舞台劇,我们也可以引入《蒙娜麗莎》。”

两者岂可相提并论?

我们的文化艺术素质到何水平?从部长的谈话,我们可知一二。

部长不但計劃借用《蒙娜麗莎》,也计划展覽其他畫家的名畫。

我想,与其花钱借用外国名画来我国展览,倒不如多向外国推广本地文化艺术、提高本地文化艺术水准、也提高国人对文化艺术的鉴赏水平。

报导说,《蒙娜麗莎》曾在1911年被職員盜走,两年后才歸還給羅浮宮。

因此,如果运来我国,保安方面有没有问题?

既是法国国宝,法国会那么轻易借出吗?

就算肯,相信价钱也不便宜。

虽说艺术无价,若来我国展览,有关成本由谁负责?能够“回本”吗?

或者借的只是一幅复制品,那还会吸引人潮去看吗?

甚么样的人会被吸引去看《蒙娜丽莎》呢?

我想,若是在马来西亚,我不会特别去看。

若在巴黎,我可能会考虑去看,但不止是为了看《蒙娜丽莎》而已,还要感受周围,整个罗浮宫的文化气息。

当然,如果大排长龙,里边只是人挤人,我还是宁可不看。

为何忽然想到要把《蒙娜丽莎》借来我国展览?

我猜想,与其说是受了《Mama Mia》舞台剧的影响,相信主要还是受了电影《达文西密码》的影响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