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January 2009

不争名 不争利 却争宠


曾在倪铭钧的部落格,读到海涛法师说:有些宗教团体,虽然不争名不争利,却爱争宠。

使我想起六祖慧能的故事。

慧能就是这首偈的作者: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这首偈,相信很多人都能琅琅上口。

当慧能的师父五祖弘忍一见此偈时,知道慧能才是他最适合的接班人,当晚即将衣钵传给了慧能,却要他当晚就赶快离开,以免被人追杀。

为什么慧能要逃亡?

当时,一般人都以为他的师兄神秀是弘忍的当然接班人,弘忍却将衣钵授予慧能,神秀的手下僧众不服,因此要追杀慧能。

慧能躲到猎人堆里多年,吃“肉边菜”。

一直到弘忍圆寂后,六祖慧能才出来正式弘法。

当我读到这段故事的时候,心里的感触是,连佛门弟子都会互相嫉妒,何况是我们凡人?

记得以前刚进入一家大公司上班的时候,那里人多事杂,人人爱向老板争宠,一旦某某同事有甚么行差踏错,就赶快向老板打小报告。

于是,人人都在勾心斗角,表面上和和气气,背地里都是鬼打鬼。

老板也不是甚么好人,他正好利用下属们的不和,以取得他们对他的“忠心”。

可能是我不屑那样的行为,甚至“呈辞”多次,老板也不敢对我怎么样。

不过,做了一年後,我也离开那家公司了。

前天,我就对王兄说:你不需要每次当众赞叹我了。因为不管你赞不赞叹,我都会把我的工作做好,因为那是我的本分事。

我说:你也要多多赞叹别的部门与同事,那样才会平衡。

赞叹别人,其实应该是一种鼓励,但听在别人的耳里,有时也会变成一种伤害。

因为没有被赞叹的人,会认为你忽略了他,你没有看到他的辛苦、他的本事、他的付出。

也就是说,他会认为他“失宠”了。

海涛法师说的不争名不争利,却争宠。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