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January 2009

我的固执


小陈问:你每天这样写,你的家事、私事、心事,岂不全都给人家知道?

我说:我没有甚麽不可告人的秘密,不怕让人知道。

刚开始写的时候,我就说了,这是我的一本日记,是一本公开的日记。

你要进来浏览,当然无任欢迎。

我要写甚麽,应该是很个人的事情,只是不要妄语、两舌、绮语、恶口。

小陈又问:有时你写的东西,别人知道你在写谁。你不怕得罪人吗?

我说:每次开会,别人不敢讲的我都讲了。这是我的日记,为什么不敢写不敢讲?

又没有人逼你进来看,是你自己要进来的。

就算真的有,有则改之,无则当警惕。

有人要对号入坐,我也没办法。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不敢说自己是位君子,自己也不是完人。

记得念书的时候,我的大学教授的办公间,挂着长长的一副条幅,写着孙中山先生的字:法古今完人。教授问我甚麽意思。

很多年后,我才知道原来还有上联:养天地正气。

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但也要激励自己要努力向上、向善。

所以我嫉恶如仇。

看到那些虚伪做作者,如果我没有当面指出来,我就会敬他而远之。

有时候,当直觉告诉我,身边的朋友同事,在说些不确实、自相矛盾、或蓄意误导别人的话,只为了掩饰自己的一些言行,或凸出自己的表现时,我就会很轻视对方、看不起对方。

也许我很自鸣清高,其实我是怕会受到对方的影响,怕自己也会变成那样子。

不是有句话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你跟甚麽人在一起,你就会不知不觉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我不喜欢虚伪,我不喜欢假慈悲。

如果我被逼那样子,我也会很生气我自己。

使我想起有句成语:择善固执。不知这句话是不是从论语述而篇来的?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都说了,要择其善者,有不善者则要警惕自己要改之。

自己也是凡人一个,我也有脾气,但我会选择,几时应该生气,几时不该生气。

同样的言行,我会看对方出于甚麽动机,甚麽心态。

然后我会决定,他是不是个值得我尊重,值得我向他学习的人。

感恩我的前生,他做的好事应该还不少,使我今生可以遇到那么多善知识。

我选择我的朋友,我选择我的生活,我选择我的信仰。

我不会闻风起舞,也不会随波逐流。

这就是我的固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你好像在讲我。
我会好好忏悔,改过。
谢谢。

· 康華 · said...

Anonymous, 请你自我介绍好吗?

我都不知你是谁,所以应该不是讲你。

我只是在讲事,不是讲人。

其实我也是在讲我自己,自我警惕一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