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January 2009

学生包车的定义


开学才十天,孩子就开始为学校的各项活动忙。

女儿学校要办义卖,女儿是筹备会的成员之一,这几天放学後都要留下来开会。

我说:公司会议都没有你们多。

儿子在今年的学校运动会,再被选为步操队员之一,这几天放学後都留下来操练。

两人都要留到4、5点。

问题来了。

因为过了放学时间,学生车老板不肯载我的孩子。

叫他学生车老板,是因为他有好几辆学生车,请人做司机,生意好得不得了。

学生车老板不肯载我孩子的理由是:很塞车。

这是甚麽理由?做这行生意的,塞车根本是司空见惯的事,岂能以塞车为由而“罢载”?

上学放学的那段时间,岂不最塞车?

这倒令我纳闷,包车的定义是甚麽?

我包你的车,那你是不是有责任每天将我的孩子载回家?

可以想像,这个月的包车费是白还的了。

因为孩子几乎每天放学后都要留下来。

包车老板不肯载,只好由我来载。

于是,每天下班後,我就要先赶着去载他们。


当孩子还在念小学的时候,情况不是这样子的。

记得那时候,学校在星期六有补课,或者是在假期间补课,学生车司机也都是照常载进载出,没有另外收费。

毕竟,包车费是以月份来算,也以月份来还,就算是假期,车费也都已算进去了。

然而,不知怎的,到了儿子六年级的时候,包车老板变得斤斤计较起来。

那时,儿子学校有假期补习班。

跟包车老板说了,没想到包车老板竟然说:要另外补钱。

我说:车费不是每个月给了吗?

老板面不改色:每个月的车费是不包假期的。

我心想:若是这样,那学校假期的时候,也应该要把假期的日子扣出来才对啊!11月只上那几天课,又岂可收足一个月的车费?

但我没有说出来,因为包车老板爱理不理,一副你不要就罢的模样,我也只好敢怒而不敢言,乖乖地多付假期的车费。


这一次,包车老板不肯载,我相信塞车只是一个借口。

对包车老板来讲,真正的原因,相信他只愿意在上学放学那段时间载送学生,那段时间以外,那就很对不起了。

如果包车老板那样想,他也没错。

为了公平起见,没读书的时候,例如学校假期,是不是应该也把包车费扣出来?

1 comment: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这可见怪不怪,送報纸的也是那麽样!
每逢漏送、就招呼也沒个全数照收,亳无人情可言.职是之故,订報服务已經给终止多年了.

照这样看是包车司机沒有"错"完,祇是太過现实和不懂做人吧了.也许他有"成本"方面的苦衷,因為学巴走一趟如果祇载一两人是不花算的.或许他忘了你的忠心支持?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