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anuary 2009

证严上人:实业家 V 企业家


在上周末的岁末祝福晚会上,恭听证严上人就当前金融风暴的开示。

里边,上人提到实业家和企业家的分别,觉得很有意思,让我节录在此与大家分享。

证严上人慈示:

二零零八年國際間,真的不很平安,因為災難偏多,而且社會動蕩也很多。

所以佛陀都是這麼說:「人生無常、國土危脆。」

可要知道,世界人人都要有愛心,天下災難才會減輕,才會消弭災難。

世界的災難为什么那麼多?都是人為,大家的疑心都是一片黑,所以心裡若黑、天理就會黑。

天也有無明,因為我們人心無明,所以天也被污染,污染到現在氣候都已经改變了。

所以雨若一大起來,我們過去未曾見過這麼大的雨,豪雨成災;風一來,現在的風都是超級大的風。 這都是整個天氣的變化,也是人心的變化;人心不古,所以才會讓天氣起這樣大的變化。

所以我們現在要緩和,应該就是從人心開始;所以我們要靜思,让人人把心靈靜下來。

過去的泡沫,泡沫生活都是享受、消費。

這個時候,人人要學會節儉,錢要用在真正的用途上,把小小的錢累積起來,我們就能做更多好事。

我們實在要用愛心,這個時候,就是给我們最好教育的時候。景氣衰退,这是必然的事情;因為過去就是消費無度,成了泡沫經濟。

現在應該要落實。過去都說實業家,現在的人都說企業家。

實業家就是,我有多少就做多少的事情,所以沒有這樣的社會金融泡沫的問題,因為我有多少的力量,我就做多少的事業。

但現在的人都是企業家,「我要企划,企划我做什麼做什麼。」他就去借貸很多很多的錢,連鎖地一直借下去,連鎖的企業一直下去,就會變成泡沫經濟。

所以一旦發生,像美國那样一發生,全球都被拖累下去,就像骨牌一樣,那樣的企業。

我們現在應該要回歸到實業的時代,我們的生活要回歸到過去,真的是要腳踏實地。

要勤、要儉。勤就是要打拼;不是光只有享受而已,所以要勤、要儉。

若能這樣,這次的金融風暴,或者是經濟不景氣,也許是給我們一個重新建立人生觀,一个最好教育的時代,所以只要大家能安下心來,這波難關很快就能過去。

心若富有,生活自然就富裕。

所以請大家要用這種心態去思考,在我們的未來,未來新的一年,我們期待的就是吉祥,就是平安的一年。

在此时刻,大家說經濟如何如何壞,只要大家守護,克勤、克儉、克難,這一波會很快過去,人人就可以平安,社會就沒有動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