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January 2009

清贫致福 · 清平致富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对我国的影响有多大?

从去年的副首相说对我国没有影响,到几天前的首相说今年会更坏,可见政府已经认同:我国在此次的风暴中亦不能幸免。

但是,受波及的程度有多严重,相信暂时也没有人敢断言。

贸工部长说:国家经济未陷技术性衰退。

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再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调低,从3.4%调至1.3%;赤字4.8%也太乐观,MIER认为会恶化至5.5%。

但,第二财长仍然维持官方的3.5%成长预测。

经济会有多坏?可见大家看法各异。

好如一位卖保险的朋友自信地说:哪里有经济风暴?我的生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当然,生意不受影响,并不代表没有风暴,也不表示将来的生意不受影响。


年尾的时候,我对师兄姊说:经济不好,明年的善款会下降,个案的提报会增加。

为什么呢?因为面对经济风暴:

捐款的善心人士少了,捐款的数额也少了。

经济陷困的人士多了,需要寻求济助的人士也多了。

今天,倪铭均就在他的部落格说:需要關懷的個案數量大幅增加,慈善团体收到的捐款没有增加,反而相对地减少。

相当矛盾的一个现象。和银行晴天借伞、雨天收伞的情况有点相似。

这也难怪。如倪铭均说:這波金融海嘯,不只個人受到影響,许多團體、企業甚至國家,都受到衝擊。

而且:資產愈多的人,受到影響的程度愈大。許多世界富豪都在这轮金融風暴宣布破產。


证严上人在去年年中即出版了《清贫致福》一书,此后,全球所面临的经济不景气日愈恶化。

到了去年岁末,上人进一步提出「清平致富」精神,希望以此改变人心。

清平,即是过清淡、平淡的生活,只要人人少欲知足、克勤克俭,生活自然变得富裕。

社会自然终能度过难关。

证严上人指出:社会出现不景气,“其实都是喊的声音比实际状况大”,天下还有很多地方穷困,多少地方大雪纷飞,多少人必须挨饿受冻。

越是金融风暴、经济隐忧的年代,越要学习脚踏实地,学习顾本,回归人本思想,回归清淡人生,养成根本生活。

“人生再享受也是那几秒、那几天而已,不要奢华,景气一坏,人生的希望就如同泡沫一样虚华”。

“宁可贫,也不要有贪与乱”。

针对政府鼓励人民多消费,上人也说:在艰苦的时候,消费更要花在需要的地方,单是鼓励消费,却没有导正消费的观念,还是不够。

必须克勤克俭,才能清平致富。

的确,心灵的富裕,比物资上的富裕更重要。

你可以在金钱上很富有,但是,你快乐吗?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过"少欲知足"生活
时时體驗"五蕴皆空"
這是我的目標
我的願望

· 康華 · said...

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Kaito Liew said...

師兄是慈濟人,你好,幸會。

對,把握當下的幸福最重要。

· 康華 · said...

你毕业是慈青吗?多多保持联络。

· 康華 · said...

你是毕业慈青吗?多多保持联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