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anuary 2010

谁来管理我的公积金?


首相访问印度期间,曾在当地透露有意委托一家规模最大,叫Reliance Capital的信托资本管理公司,管理我国高达50亿元的政府基金,包括公积金在内。

当时没有注意到这则新闻,同事提起,赶忙上网去找有关新闻。

可能我打的keyword不对,让我意外的是,本地媒体,除了光华和星洲两家中文报外,只有一家英文报Business Times有作出相关的报导。

首相说:该公司希望可以负责管理资金庞大的公积金。

不知这家印度信托基金管理的业绩如何,既是资金最大,而且也管理该国的公积金和退休金,猜想应当不错。

问题回来这里。

我国公积金的钱,过去是由谁来管理呢?

是由公积金本身的投资部门专才来投资,还是委托一些外面的专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还是两者皆是,那比例是多少?

身为公积金的缴纳者,我们对这些其实一无所知,因为公积金并没有向我们报告。

我们总是处于被动,只是每年被告知,那一年的dividend是多少。

首相去了一趟印度回来,就说要让一家印度公司来管理我国的公积金。

听起来好像很随兴,但投资岂是随兴的一件事?

我不知道,同时管理两个国家的公积金,其中会不会有利益冲突在内?

这家信托公司对我国的基金市场的了解有多深?

它是在我国国内投资,还是拿到印度投资,还是拿到国际市场去投资?

对这些,有关报导并未深入讲解。

反而是印度的India Times报导较多。

报导也提到我国其他官联公司(GLC)的投资基金,不过,这家印度信托基金管理公司表示对我国的公积金比较有兴趣。

政府基金和公积金让一家外国公司来管理,据说已经引起一些本地投资基金公司的不满。

首相此举,等于是对本地基金公司不具信心。

就算要让外国管理公司来管理,也应该diversify,找多几家,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进一个篮子里。

毕竟公积金里的钱,不是公家的钱,而是人民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啊!

http://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news-by-industry/banking/finance/finance/ADAG-set-to-manage-25-bn-Malaysian-govt-funds/articleshow/5486088.cms

2 comments:

大佬 said...

公积金是现今政府最大的资金来源,如果投资绩效不理想,还是政府受难,人民顶多是面临低利息的状况而已。

· 康華 · said...

未必,就算投资回酬高,但公积金被拿来做拯救一些没有希望的官联公司及朋党公司,也会影响派给雇员的利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