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0

海滨城市发展计划:环保局喊停!


觉得自己的理解能力愈来愈差,尤其是对国家许多不合常理的政经怪事。

今天在本地报读到有关亚庇城市海滨发展计划(Kota Kinabalu City Waterfront Project)的新闻。

旅游文化环境部长马西迪说:州环保局已发出“停工令”予有关发展商。

有点不理解,这个刚开始就受到Marina Court居民和环保人士反对的海滨发展工程,为什么在施工近一年後,才被环保局叫停?

不是说每项工程在获得批准之前,必须先通过环境冲击评估(EIA)的吗?

何以亚庇海滨发展计划,却在施工一年後才叫停?

根据报导,叫停的原因,是因为有关计划涉及填海工程。

马西迪部长说:根据发展商提呈的发展图,所指的填海工程并非在该发展计划的商业及酒店建筑地盘范围内。

普通市民一看就知道,计划里的建筑物不可能建在海上,必须填海,有关建筑才建得起来。

若说当局开始时并不知道它会涉及填海,那就有点难以置信。

何况它是“绵延两公里和占地8.6英亩的海滨走廊发展计划”。

若不填海,那里根本不可能会有8.6英亩的面积。

根据资料,有关计划是发展商和市政厅联营的一个计划,“将在2011年完成首期计划的发展项目中,共包含了购物广场、高级公寓以及一间拥有330间房的5星级酒店”。

市长在去年的动土仪式上说:“在正式落实这项计划前,已经分析来自相关团体针对环境冲击、策划与研究的建议与评估报告。”

当时他也强调说:“尽管受到土地的限制,不会有任何填海工程,我重复,这项海滨计划不会涉及任何填海工程。”

Mayor Datuk Iliyas Brahim gave an assurance that no reclamation will be involved.“Despite the limited space of the project site, there will be no reclamation. I repeat, no reclamation work, involved in this project,” he said.

结果却如今天报章上的报导,而且有图为证。

那两公里长的Waterfront,从Wawasan Plaza到新苏兰,原本是建了一条长长叫Anjung Senja的步行走廊,一路上是各式各样的小食档,孩子小的时候曾带他们去吃过一次。

但这个Anjung Senja只建了几年,不久就被木板围了起来,有次经过,发现里边的整排食档已被拆掉,后来从报章得知,原来那儿要兴建一个酒店和商业计划。

除了环保人士,Marina Court的住户们也大表反对,因亚庇海景将被整个建筑计划所遮挡。

出人意表的是,行动党领袖却表示支持有关计划,说是有助本地旅游业。

(走笔至此,从某面子书上得知,虽然已经叫停,有关发展商仍在连夜赶工。)

8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以後我們的後代要看還都要還錢了...要不然這些無敵海景就只專屬有錢人的...

大佬 said...

据说那个性臭的博士没有反对这计划。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您知道该计划的承包商是谁吗?听说是大有来头耶!有时是很茅盾的,有人要投资沙巴的计划,数目不菲,人民还要加以阻止吗?看来有人又利用,‘则则搏’的技俩准备以‘生米煮成熟饭’来‘瞒天过海’又大发一笔也!恭喜发财!

· 康華 · said...

小顽童,对,连海景都变得商业化了。

大佬,我有在文里提,行动党没有反对该计划。

刚明兄,有听过。

大佬 said...

性臭的博士支持不代表火箭的立场,毕竟火箭在沙巴太弱了,臭博士一手遮火箭。

· 康華 · said...

大佬,话虽如此,他毕竟代表行动党,行动党总不能让他胡作非为吧!

我觉得他与市长走得太近不是好事,除非他可以“公私分明”。

郑展兴 said...

气愤。

同意,总不能让他乱乱来。

· 康華 · said...

展兴兄,如所预料,今天报纸刊登市长否认进行填海的报导,首长也如剧情需要般说不准填海。如果你有上facebook看,有照片显示他们是在晚上进行,照片不像造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