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January 2010

审判日 · 因果论


我相信邪不胜正,我相信正义最终必被伸张。

不管你相信上帝的审判日(Judgement Day),还是佛教的因果论,世上的善与恶,最后必将有它各自的果报。

今天我却在想,迟来的正义,还能算是正义吗?

那些行恶者,要等到审判日,或者来世,才会得到他的果报,那对他的受害者来说,能算是公平吗?

我们都是凡人,在世短短几十年,就像夏虫不足以语冰,我们如何知道那些行恶者,必将在审判日或来世得到他们应得的果报呢?

如果行恶者不相信有审判日,也不相信因果,继续无恶不作,一生逍遥法外,这个世界还有甚麽公平正义可言?这个世界还有人愿意做好人吗?

所以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含冤莫白,所以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沉冤待雪。

坏人没有得到他应得到的惩罚。

这是我的一个困惑。

因为今天我读到了一项法院判决,推翻了一个十年前的判决。

但,大错已经铸成,受害者已经去世,她已无法见证这个迟来的正义。

司法要如何弥补当年的错误判决?

你不能够回到十年前把案情扭转过来,谁应该为当年的误判负责?

犯错者应不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

我肯定,这只是冰山的小小一角,还有许许多多不公不平与不法的事情在进行着,我们知道,但我们不能够做些甚麽。

就算我们做了,我们也改变不了甚麽。

我们都变成了沉默的一群。

有道则见,无道则隐。

每一天,太阳还是从东方升起,再从西方下去。日子仍然一天一天地过。

我们相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如果未报,那是因为时辰未到。

我们听天由命,把一切的命运交给天去处理。

但我还是不能避免地在想,这个世界还有正义吗?

迟来的正义,还能算是正义吗?

一个不被看到的正义,你相信那是正义吗?

6 comments:

大佬 said...

听天由命?我比较没有耐心,要亲身替天行道懲恶惩奸。

· 康華 · said...

大佬,

我支持你!

Fair仔 said...

小生之前看了你的文章, 没有回答, 让自己沉淀一下。

也许在神的眼里,我们所谓"迟来"的正义, 在他的眼里只是一瞬间的事。

人非圣贤,也许他希望给我们凡人"一些"时间,洗心革面, 将功抵过。不至于一犯错就没有机会改过。

"时间到"了才做总结和审判。

Super Saiyan 3 said...

以因果論而言,含冤也可以是果非因。

· 康華 · said...

Fairnation,

谢谢分享。

我是从凡人的角度来看,为什么坏人未受到他应得的惩罚。

当然在“神”的眼光里,他自有他的“时间表”,只是,对我们这些凡人来说,我们看不到公平与正义,所有就会“怨天尤人”。

好像说得有点“玄”,我想表达的是:不是上天不平,而是人类不公。

· 康華 · said...

Saiyin,

同意,所以“冤冤相报何时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