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January 2010

我想我不够慈悲


我想我不够慈悲。

当电视台重复播报海地新闻与同样的画面时,我发现我起了反感,不想看下去。

我是在逃避现实吗?还是我已变得冷漠?

其实,我反感的不是所看到的画面,而是反感电视台有必要重复又重复地播放着相同的画面吗?

灾难事件发生太多次了,各大大小小的天灾人祸,几乎每天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此起彼落。

有些事情,当它发生太多次了,你不得不接受它的发生,最后你会习以为常。

当灾难的画面重复地播放着,它会变得有些煽情,它会让你感到无助,然后你就会感到很自责。

当我看到那些画面时,我就有那样的感觉。

有时候听到别人谈论着灾难发生的时候,他们的语气,给我的感觉不像是感同身受,而是像幸灾乐祸。

我觉得,同样的画面或者不应该那样重复又重复地播放,要嘛,就报告最新的进展。

像我这样的人,我受不了那样蓄意与虚假的煽情和悲情。

你看,我的小人之心,我的执著,又在我的不自觉间泄露出来了。

那天开会我就说,不要再放那些画面了吧。

我把我很个人很自私的理由说了出来。

有人说:那是因为你看太多次了,但是别人,还有很多人还没有看到啊!

是啊!我怎能把自己的看法当成是大家的看法?

还有很多没有看到那些画面的人,也许他们看了後会感动,也许他们根本不知道有那样的灾难发生。

还有很多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听到有海地这个地方,他们连海地在哪里都不知道。

那就照大家的意思做吧。

於是,当晚的流程作了少许的变动。

其实,当我在叙述海地情况的时候,当时有点战战兢兢,担心说不下去,因为我察觉到我的语气哽咽。

也许年纪大了,特别容易感时伤世。

有个时期,每当站上台,说着说着,一时就悲从中来,再也说不下去,实在感觉失礼。

我想以我现在这把年纪,已不适合担任这个任务了,应该找个比我年轻、比我有活力、比我开朗的後生来承担比较好。

4 comments:

大佬 said...

有报导说,海地大地震主要原因是国家贫穷政府腐败导致民生的基本设施败坏抵挡不起大灾难而毁于一旦。与中国大地震相比,可见政府影响着国家处理灾难的效率。人民不能因为一时的安逸而漠视政府现今的施政方针,政治是在很多方面影响着民生。

tamiya said...

或许,是已经麻木了?还是感受不到?

看着哀鸿遍野的画面,我只是沉默;但看到几个中学生溺毙的报导,我竟然流泪了。

无论如何,我们的心不可以冷漠啊。

Fair仔 said...

不是不够慈悲, 也许是接收太多知讯。特别是负面的, 脑子起了保护作用, 抑制悲伤。

· 康華 · said...

大佬,

一个人因贪而贫,一个国家也是一样。可见国家领袖的廉正品德有多重要,我国不可不引以为鉴。

tamiya,

人之常情,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我们的感触会特别的深。

fairnation,

可能我比较抗拒一些刻意的煽情,觉得不自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