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January 2010

2010年: 对自己的要求


新的一年,脑袋空空的。

其实心里有千言万语,可以说,也可以不说。

日子似乎过得愈来愈快,回顾过去一年来,好像做了很多事,又好像一事无成,甚麽也没做到。

使我想起那句:是非成败转头空。

日子过得那么快,有时候根本无暇停下来检视一下、自我反省一下。

我静静地做着我应当做的事,与世无争、与人无争。

但,有时难免会得罪了人而不自知。

就像那晚,某人因为一件小事而责怪某人,逢人就说,一直喋喋不休。

我听不下去,就随口说了一句:“既来之、则安之。”意思是叫她不要再吵下去。

她听了脸色变得更加难看,过後就不踩我了。

我就是这样地不会讨好人,对周遭的事情我有太多的不满,但我知道我带不来任何改变。

因为我不是那种领导型,我也没有那种说服力,我也不是那种喜欢强迫别人的人。

该说的,我说了,你要不要听,那不在我能力范围之内。

譬如开会。

原本以为,今年卸任之後,我再也不需要参与那些unproductive的冗长会议了。

但事与愿违,我无法卸任。

譬如时间观念。要如何培养大家的时间观念,准时开会、准时结束?

还有不要离题,不要长篇大论,不讲题外话?

还有其他等等,我都懒得写出来。

我不是很喜欢,但我已经习以为常了。

我们时常说要进步,其实我们仍然原地踏步。

每个人的我执是那么重,每个人只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包括我自己在内。

对别人的事,我们可以说得很超然,但当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而轮到别人来说我们的时候,我们也会感到不爽。

觉得人真的要有自觉才能成长,因为别人通常不会对你说真话,虽然在背后那又难说。

尤其你若是那种小气鬼,不能接受别人意见的人,谁敢对你说真话?

例如昨晚,某人的表现并不好,但大家仍在赞他,说好听是鼓励,但那是虚伪的鼓励,他也听得飘飘然。

然后他问了我的意见,我也老实地说了,他没说甚麽,从他的脸色,我知道他不高兴。

是的,有时候,当有人问你意见的时候,他并不是真的要听你的意见,他只是希望你赞同他,要你的一票而已。

我可以说对方喜欢听的话,如果那不是事实,我宁可不说。

有时我会质疑自己,是否不适合这里,因为发现与他们的看法,愈来愈分歧。

道不同,不相为谋?

当然,我还是会把我的本分事做好,那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7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康华兄,你好。
我赞成你说的话,道不同,不想谋。我们要的是真实的,他们要的是虚伪的东西。再说,人太直,也许会得罪人一些小人,但是,我还是觉得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应随言起舞。对不起,我办不到,那也不是真正的我。随环境改变立场,还是得看改什么,你说,这样对吗?

tamiya said...

对的事,坚持下去,做就对了。你有那个“身份”与"地位",改革改进也比较容易。

一尾鱼的烂,是从鱼头开始的,要改造,就要从领导开始的。

我在这里的推动,由于人微声轻,上面的就只会图个自爽,真的寒到透骨,有气无力啊。

祝你身体健康,精神敏睿咯。。。

Anonymous said...

“新的一年,脑袋空空的。
其实心里有千言万语,可以说,也可以不说。”

就像弘一法师李叔同西逝前三天精简写下的偈【悲欣交集】?

大佬 said...

他的不高兴,是因为你的老实话还是因为别人的鼓励是虚伪?

Super Saiyan 3 said...

佛說「渡有緣人」,(其一)意謂在規勸前須判斷那一個人能不能接受批評,對他的規勸有沒有效!即使是有用的建議,也需別人願意聽取、採納、實行才有意義。

以往,我也抱著「有一天他會明白」的心態「點撥」他人,現在我希望盡量做到「渡有緣人」這一點。

· 康華 · said...

沈兴兄,

世间的许多磨擦与灾难,都是从人与人之间的不合而来的。

tamiya,

很多事说易行难,要做到人圆事圆理圆,诚然不容易。

· 康華 · said...

无名,叫我如何说?

大佬,明知那是谎言,多数人仍然喜欢活在善意的谎言里。

saiyan,同样的一句话,有缘的人听来是真理,无缘的人听来变是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