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0

开学了,上学去


真是奇迹!

新的一年,学校开课了,马路上的车辆也骤然减少了,不像在过去一个多月以来,中午驾车出外,条条马路大塞车,根本是寸步难行。

随着开学,相信这些车辆都移到学校范围去了。

发现这是过去几年以来,每逢学校假期,亚庇必有的奇异市景。

因此,每逢学校假期,若非必要,我就尽量少到市区去。

如今学校开课,我也松了一口气,家里两个孩子也不必整天喊闷,无所事事。

讲到开学,昨天去看一个个案。

案主的家在联办大厦后面的山坡上,是那种没水没电的违章屋。

我们把车停在山边,走路上去还要走五分钟的路程,虽不算远,却也爬得我气喘喘。

案主是个友族妇女,先生已经往生,独力抚养五个孩子,最大的约15岁,已经出来工作,家里只靠这位最大的孩子养家。

而最小的6岁,其中一个不良於行,只能躺在家里。

不知甚麽原因,先生生前没有为最小的几个孩子申请到出生纸,造成三个孩子无法进学校读书。

案主说,经过一些人的帮忙,她已为两位孩子申请到了学校。

但是,她仍在忧愁,因为第二天就要开学,她没钱买校服给他们,也没钱搭车,不知如何送他们到学校去。

使我想起了一名至亲的至亲,女儿几年前停了学,另一个儿子因为没钱还包车钱而停止上学。

这位至亲有个稳定的职业,照理收入应该够养一个家,偏偏他就是入不敷出,向家人要钱还不够,还向大耳窿借,结果每次都要家人出手搭救。

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吧,心想反正家人会帮忙,於是向大耳窿借了一次又一次,家人也救了他一次又一次。

他也答应了从此不再犯错,但他还是瞒着家人一次又一次地犯错,一次又一次寻求家人替他解困。

如果有选择,我宁愿帮忙那位独力抚养五个孩子的妇女,也不愿出一分钱去帮那位好吃懒做的至亲。

然而他就是抓住他家人的弱点,做出了一次又一次伤透家人的事情来。

他家人已情至义尽,不能再如此无止尽地帮下去了。

我不会同情他,我只同情被他害了的孩子,因为从小没有养成好学的习惯,停了学也不当一回事,大了能够做甚麽?

天助自助者。

我们不能只是想着要别人的帮忙,如果自己都不愿帮助自己,谁能够一辈子帮你呢!

这样的帮助,我觉得其实是害了他。

一个不愿意帮自己的人,谁能够帮他呢!

4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你说老天是不是特意派您们去帮那妇女呢?天是无绝人之路的。你们这是公德无量呀!

· 康華 · said...

助人为快乐之本。

大佬 said...

友族不是土著吗?政府没有帮,反而要慈善机构出手。

· 康華 · said...

大佬,国家有很多黑暗、不幸与贫穷的角落,是高官们所看不到,也未曾到过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