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January 2010

阿拉忘掉了马六甲


納茲里说:除了东马沙砂两州,槟城和联邦直辖区也可叫阿拉;至于西马11州的其中九州,法律早已禁用。

“I do not think we should pass a law in Sabah and Sarawak ... even the Muslims there are familiar with the situation, but here (Peninsular Malaysia) is different as there are already laws in nine out of 11 states.”

有没有发现纳兹里的话有问题?

半岛不错是有11州,但直辖区可不是一个州属,它只是一个直辖区(territory)。

半岛共有九州沿袭苏丹宪制,槟城没有,另一个州是马六甲。

纳兹里漏掉了马六甲,相信马六甲教堂会感到很困惑,究竟马六甲的非回教徒可不可以叫阿拉?

此外,这些只是纳兹里本身一厢情愿的诠释,还是已经获得布城的认可?

首相仍在国外未返,相信内阁并未讨论此项决定;因此,较大的可能性是,这是纳兹里本身的看法。

当然也有另一个可能性,即首相“默许”纳兹里做这样的宣布。

明显的,教堂发生连串被攻击事件,首相内长两人之前的唱和,根本是在纵恿事件发生,两人难辞其咎。

如今事态严重,该如何补救?由第三者来亡羊补牢,那就不会显得自己自相矛盾。

这是我“一厢情愿”的看法。

在法庭已经作出宣判,政府仍在上诉期间;觉得纳兹里频频针对有关课题发表自己的意见,(还是政府的决定?)似乎不是很恰当。

何况纳兹里本身也是掌管法律和国会事务的“法律”部长,与高官最近的等等言论一样,能不能说是藐视法庭,或对法庭不敬?

纳兹里的自辩是:“法庭的裁决只有在沙巴、砂拉越和槟城有效,其他州属已经拥有相关法令。”

言下之意,法庭的裁决不能超越各州既有的法令。

与其同时,首相在国外指教堂攻击事件只是一个小小的脱轨“a minor abberation” 。

希望这只是他对外的一番官方客套话,如果他是认真的话,那就可太轻视此次课题所将带来的负面影响了。

最起码,我觉得,不管阿拉事件的结果如何,来届大选,它将会影响国内非回教徒的选票走向。

13 comments:

Er Teck Hwa said...

很好的观察,我会将这个看法纳入国会辩论中。

路过给康华留言,谢谢

· 康華 · said...

YB,谢谢您!

大佬 said...

讲漏一个州,怎样当首相署部长。

· 康華 · said...

大佬,

马六甲历史不是有苏丹的吗?马六甲王朝后来如何没落?值得研究,

大佬 said...

现在的霹雳州苏丹是马六甲苏丹之后。

Bentoh said...

因為馬六甲州議會, 如同其他州屬通過州內的 Syariah 法案, 禁止非回教徒使用回教字眼...

直轄區的回教法案得通過國會, 大概從前沒人這么做吧...

檳州一向以來是非馬來人居多, 政府大概也不想推行如此法令, 所以既然當年沒有立法約束非回教徒, 現在大概也不會咯...

最大的疑問反而是... 回教法案什么時候可以約束非回教徒了?

· 康華 · said...

大佬,

马六甲苏丹如何跑去霹雳挡苏丹?对不起当年的历史已经忘得一乾二净了。

Bentoh,

问得好!回教法令可以约束非回教徒吗?

大佬 said...

马六甲末代苏丹被葡萄牙击败后,逃去印尼苏门答腊某处,最后瓜了。他的长子就在柔佛即位做苏丹,次子就去霹雳做苏丹。过后长子后代被大臣和外来势力取代了,现今柔佛苏丹是大臣后代。可以说现今霹雳苏丹是马六甲苏丹之后。

· 康華 · said...

大佬,

谢谢,有点印象了。你念历史系的吗?

大佬 said...

我是念海洋课系的,我对中华和本地历史感兴趣,可惜本地历史文献有限(可以说有尾无头)而且不够真实,所以涉猎不多。由于是理科生,无时间太专注研究历史,喜欢历史自然对政治学感兴趣,但全部不算精通可能半桶水都没有,只会在茶店饮茶乱乱吹水而已。哈哈...

· 康華 · said...

你还是学生?你的文笔很老练。

大佬 said...

哈哈,康华兄你赞我文笔很老练,被别人知道会笑破肚的。我的年龄只是比那位有参与慈济的大学生德光大一年而已。如果你看了我的真面目更会对我现在的年龄起质疑。由于还是学生,在写作方面都被逼收敛,也不敢到处公开学生身份。哈哈...

· 康華 · said...

可造之才!

以前我做学生,只会吃喝玩乐,对政治时事都懵懵懂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