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10

一个大马不要步委尼瑞拉后尘!


第一次听到委尼瑞拉这个国家,是在求学时期。

那时候,大家挤在一起看世界小姐大赛,最后冠军出炉,当年的世界小姐便是来自委尼瑞拉。

上周五,委尼瑞拉总统突然宣布把国家货币玻利瓦尔(bolivares)贬值一半(从美元看是贬值一倍);我的第一个反应便是:噢,第二个津巴布韦!

根据新闻报导,该国货币贬值,希望借此提高国内石油帐面的收入。

国家货币贬值可以增加国家石油收入?

原来,委尼瑞拉是世界排名第10大的石油输出国,自从油价大幅下滑,靠石油出口的委国收入也跟着锐减。

因为石油是以美元交易,随着委国货币贬值,其玻利瓦尔货币的石油帐面收入就自然提高。

委国实行的是一个双轨制汇率,一个用於“重要进口产品”,汇率从一美元兑2.15变为兑2.6玻利瓦尔;另一个用於“奢侈品”,汇率是一美元兑4.3玻利瓦尔“石油美元”水平,而黑市汇率已达到6玻利瓦尔兑一美元。

委国的石油出口量占出口总额的93%,可以想像,随着货币贬值,其玻利瓦尔币的石油收入即时增长一倍。

但是别忘了,委国从外国进口的“奢侈品”成本也将同时增长一倍。

因此,虽然委国的石油收入将“增加”了,但进口成本也跟着飚涨,最终势必加剧国家的通膨危机。

根据报导,委国是拉丁美洲通膨最严重的国家,去年通胀率高达25%,分析员认为今年情况将会更糟。

虽然如此,委国总统查韦斯却说:货币贬值将使普通民众受益,政府可以增加收入。

至于如何使普通民众受益?真的看不出来。

而政府收入的增加也只是货币帐面上的增加,兑回美元,仍然打回原形。

该国媒体报导:政府将把70亿美元注入“国家发展基金”,另有三项特别基金将于今年启动。

听起来熟口熟面,像不像我国政府去年宣布的经济配套,还有各式各样的投资基金?

更似曾相识的是,原来委国也曾在2005年实行固汇制,好如我国12年前的固汇制。

有没有发现,我国与委国的经济状况,有太多相似之处?

同样是石油输出国,同样曾经实施固汇制,经济同样因为油价大幅下滑而导致国家收入骤减。

如今委国认为货币贬值将使国家经济复苏,那国家在今年9月选举前就对现任总统查韦斯有利。

至于货币贬值真的会使国家经济复苏吗?那倒未必,倒是必然的它将带来通货膨胀。

我国会步委国后尘吗?

有一天马币会贬值吗?

我国今年会举行大选吗?

噢,以国为鉴,就可以知兴替。

9 comments:

大佬 said...

我不擅长货币经济,看不懂...

· 康華 · said...

大佬,就是你手里的钱变小了!

举个例子,以前马币一元兑新币一元,现在马币一元只能兑新币四角。

大佬 said...

如果贬值了,对国内石油销售又有什么好处?可以指教下吗?我的数学很差的。

· 康華 · said...

大佬,

货币贬值对出口有利,因为我国物品对外国来讲变便宜了,但进口物品价格就会上涨,造成国内通货膨胀。

大佬 said...

贬值搞到国内通货膨胀,人民买贵东西,对国家又有什么好处?

· 康華 · said...

大佬,

对人民当然没有好处,但委尼瑞拉总统想借此提高国家的石油帐面(paper gain)收入。

大佬 said...

货币贬值让外国以更便宜的价钱来购买石油提高国内石油收入,是不是因为该国出产太多石油要快快出口,最后有谁获利吗?

· 康華 · said...

不是,因为石油是以美元交易,对外国来说仍然以国际油价为准,但因为本国货币贬值了,美元收入兑成本国货币就“增值”了。

大佬好学精神可嘉,我的电邮如下,请多联络,互相学习:

liawjixi@gmail.com

大佬 said...

电邮在博客暴露,会不会有危险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