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1 January 2010

人民未享有汽油津贴,已经很久了


在报纸读到这样的标题:

5月起随新制调整
补贴汽油料涨30仙

我不知这是媒体自己想当然尔、官方消息,还是业者自作聪明。

问题是,当前的1.80元油价,可包含30分津贴在内?

报纸的分析是,在新机制下,不获补贴的汽油将涨30分。

甚至有更离谱的传言说,没有津贴的汽油将涨至3.6至4元之间。

我不知他们是如何算出这笔数来。

但是,如果大家记得前油价部长沙礼尔说的,国际油价要冲破78美元,国内油价才会调高过1.80元。

而当国际油价跌破78美元以下,那时就变为是人民在补贴政府。

这些在去年前年的媒体都时有报导,我也时常有提到。

要记住,那时我们用的都还是RON97,如今我们用的是RON95,付的却是RON97的价钱。

所以理论上,我们还在倒贴政府每升20分的油价。

可以说,只要国际油价保持在78元以下,都是人民在津贴政府,不是政府津贴人民。

所以我不知道为何媒体会说在新机制下汽油会涨价30分,若是的话,那就是人们都被误导了,以为政府至今仍然在津贴我们。

那政府停止补贴人民,已经有多久了呢?

说来大家可能不信,沙礼尔去年曾经承认说,自2008年年底以来,政府已经没有补贴油价,反而是从中抽税了。

那是因为自国际油价冲至145美元高峰,过后即一路节节败退,但,我国汽油价格却升易跌难,一月半月只跌那五分一毛,结果就只降至1.80元。

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一度跌至35美元,我国汽油价格仍然停留在1.80元水平。

油价部长当时还说,过去一直是政府补贴人民,现在由人民来补贴政府,那也是应当的。

现在国际油价一蹶不振,国家收入40%以上来自石油出口,收入肯定大受影响。

眼前可见政府正想方设法减少甚至取消各方面的津贴,以弥补石油收入的减少。

但,根据当前的国际油价水平,人民付的是RON97油价,用的却是RON95的汽油,若说在新机制下还要涨价30分,那人民就会很不服气。

根据前石油部长的说法,自前年年底起,人民不是没有再享有汽油津贴了吗?

5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希望政府是酌情加价来反影其真价值才不至倒贴走私者谋取暴利。马来西亚必须先本身确保生产力的提升,才逐步起价和减少津贴。问题是最后赚大钱的国油把钱往那花呢?马来西亚不是每次都那么好运阿!

大佬 said...

人民明知受骗还是要逆来顺受,到时即使拿身份证打油是跟5月前的油价相同,但是其它物品也会随着油价起而起价。

· 康華 · said...

刚明兄,

认同你说的政府的出发点,但我觉得政府不需要假借“取消津贴”之名来误导人民。

大佬,

是的,人民要有心理准备,另一轮通货膨胀潮将随着汽油之“取消津贴”而爆发。

大佬 said...

汽油起价祸害连连不绝,连那些没有交通工具没有汽油津贴的人,也面临通货膨胀物品起价之苦。

· 康華 · said...

父母官不知人民疾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