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December 2009

Avatar:环保和利益


儿子一片孝心,几次和同学去看戏,留着avatar不看,说要陪我们一起看。

於是,昨晚和儿子一起去看avatar。

觉得整部戏拍得还不错,适合像我儿子这样的青少年看。

有几幕,有哈里波特和Narnia的影子,也有阿诺一部叫Predators的影子。

可能我年纪大了,片子又长,看到最后,我竟然昏昏欲睡,尤其是在森林大战那部分,我看得无动於衷,真是大煞风景。

这部片注定大卖,因为它正符合了一部卖座片的条件,各种商业元素都有:外星球、战争、科幻、爱情,加上当今最热门的环保课题,足以吸引各阶层的观众群。

导演是10多年前制导《铁达尼号》的James Cameron,又说是几十亿元的大制作,这些都够吸引观众入场了。

不过,看着影片,却使我想起我们本身地球上的森林,戏里的Na'vi族,就像是我们的Penan族群,他们所面对的,不就是同样的欺凌和压迫吗?

其实,拿走科幻元素,拿走外星球,把它拍成是在婆罗州或阿马逊森林发生的故事也无不可,当然这样的吸引力可能就大减了。
 
最后,原本是人类的杰克选择化身成avatar留下来,融入Na'vi的族群,除了爱情的魔力外,主要也是因为他可以拥有两条腿。

在这方面,觉得导演(也是编剧)写得很好,因为杰克半身残疾,原本是坐轮椅的,做avatar却可以行走奔驰,他当然选择了后者。

剧终,灯亮起来,大家鱼贯步出戏院的当儿,我看见座椅地上都是观众丢弃的爆米花盒、纸杯和一些碎屑垃圾,叫人惨不忍睹。

看,这就是沙巴亚庇电影院观众的公德心。

看,这就是沙巴亚庇市民的环保意识水平。

可笑的是,他们才刚刚看完一部有关环保的电影出来。

也许,他们无法把两者连贯在一起。

也许,他们觉得理所当然,垃圾本来就是要丢在地上的,反正戏院的清洁人员会来打扫。

我不敢自认自己把环保做得很彻底,但,看到眼前惊人的一幕,觉得我们在推动环保这方面仍然很失败。

政客们看了这部影片,会不会改变他们对环保的反思呢?

当环保和利益有所冲突的时候,你选择甚麽呢?

12 comments:

Kaito Liew said...

hi,又遇到一個知音,我也是超喜歡AVATAR。對,這部戯唱的是弱勢民族的悲歌。

這次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道出了人類的真面目,利益永遠在環保至上的。

唉。

無論如何,連接你了~~

新年快樂

tamiya said...

我也写了一些观后感。

这部戏,真的如此不堪吗?

Unknown said...

政治人物很少有时间看电影了.......

大佬 said...

以前我每个月都帮一个组织做环保,但是自从上一年尾和该组织闹反了,就不做了,只是拿东西去别的回收站环保而已。

Botak said...

新年快樂!!又老一年.....

草禾刀, blee said...

愿大家欢欢喜喜的跨入2010年。。。祝福您!!

anakmalaysia said...

Kanghwa,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family.

西西留 said...

康大大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 康華 · said...

Kaito, 好久不“见”,新年快乐!

有在媒体读到你的“肉骨茶”嬴取百万旅游金的新闻,恭喜你了!

tamiya, 新年快乐!还OK啦。

我的感慨是:观众不会因为看了阿瓦达後,就开始对环保醒觉,戏院满地的垃圾就是最好的例子。

· 康華 · said...

曾聒,同样,政客们就算看了,还是会以本身利益为重。

大佬,心灵的环保也很重要。

Botak,新年,对小孩子来说是大了一岁,对大人来说是少了一年...。

草禾刀,一样,今年要比去年好!

anakmalaysia, Happy New Year to you and your family too!

西西留,新年快乐,谢谢你post的许多好文章,读得很过瘾!

tamiya said...

原本我也有这样的感慨,可是今天读星洲副刊时,看到这样的一句话,大意如下:

虽然很多人对环保似懂非懂,或懂得装不懂,或指望别人在做。。。但我们还是一直的说,至少在他们心底,已埋藏了那颗善的种子了。

环保推动了15年多了,至少真的看到一点改进。根深蒂固的观念,与成长环境的熏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

真的要加油。有机会去你那里学习也不错。

· 康華 · said...

tamiya,

同意你说的,就像佛陀“只度有缘人”,可能我们要看的是长远的,不是当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