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December 2009

在政治中寻找正义

根据Free Malaysia Today网站报导,三位资深法官因作出对国阵政府不利的裁决,将於本月被调职。

他们是:Datuk Alizatul Khair Osman Khairuddin, Lau Bee Lan 和 Mohamad Ariff Md Yusoff。

Datuk Alizatul法官在上个月宣判悬空吉打哥打士布爹州议席并须举行补选。

奇异的是,理应中立的选委会,竟然代阿布哈山州议员提出上诉。

Lau Bee Lan法官则是在3月时裁决霹雳双包大臣案所涉及的宪法问题应该交由联邦法院鉴定后,再把案件交给高庭审理。

联邦法院却驳回Lau Bee Lan法官的决定,把案件判回给高庭审讯,只是换了法官。

Mohamad Ariff Md Yusoff法官在上个月宣判反贪会无权在非办公时间盘问证人。

他在宣判时说:《反贪污委员会法令》第30(3)(a)条款中的“日复一日”(day to day)不能被诠释作“24小时调查”(round the clock investigation)。

有关这点,据说反贪会要用条款的马来版来上诉,因条款的马来版本将“day to day”译为“hari ke hari”,因“hari ke hari”有“夜以继日”的意思,即是反贪会有权力作24小时的盘问。

这些是我对网站媒体的新闻报导所得到的理解。

他们将被调去哪里?就是从高庭的Appellate and Special Powers Division调至Commercial Division,在那里,他们将无需审理政治案件。

http://freemalaysiatoday.com/english/?p=2758

刚在网站读到Art Harun律师写的一篇文章,题名Justice is an Illusion(正义是个幻觉)。

他有感而发说:正义是主观的。

“法律未必给人带来正义;嬴的一方会说法律是公正的,但输的一方会说正义未被伸张。”

http://art-harun.blogspot.com/2009/11/justice-is-illusion.html

身为一名律师,当一名杀人犯找你当他的辩护律师,你明知他是杀人凶手,作为他的律师,你却必须为他脱罪。

那是正义吗?

两天前在报上读到一则新闻。

移民局撤销一名巴基斯坦籍布贩的大马身份证,但吉隆坡高庭却裁决移民局的举动无效。

这名布贩的辩护律师是卡巴星。

根据本地“大马卡专家”庄永谅医生的说法,这名布贩是透过不法途径取得旧的大马身份证,然后当他换取新的大马身份证,新身份证却注明他是在沙巴出生。

这名47岁的布贩自己透露他在大马住了23年,这已证明了他不是在沙巴出生,为何他的身份证却注明他是在沙巴出世的大马人?

报导也说,他曾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遭移民局扣留199天,後由一名“资深的政治人物”致函内政部才获释,理由:“他是一名忠贞的支持者”。

他忠贞於何人?支持谁?

4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Try to search justice in politics in Malaysia ? It`s just like looking for a virgin amount a group of whore.Banyak susah lah !

· 康華 · said...

anakmalaysia, CHANGE is the word.

Anonymous said...

不懂Commercial Division的法官人数会不会爆满呢?

从好处来看,等新政府上台的时候,大法官的人选从这里录取的话就准错不了。

· 康華 · said...

无名,被调到商业法庭的都是不听话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