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December 2009

又要燃煤厂,又要减碳


马西迪是本州旅游文化环境部长,理应对煤电厂表达自己的立场。

他没有直接表明立场,只说“要对双造公平,要考虑双造的利益及需要.....”

他还说胥视环境冲击报告,一切言之过早。

这样说当然很diplomatic,不会得罪任何人。

但,我总觉得,既然身负州内旅游文化与环境之重任,当然要确保州内环境不受到破坏,对这样的一个重大课题,总不能闪烁其辞、或模棱两可。

不过,当首相在哥本哈根发表大马承诺减碳四成的言论时,马西迪很快就作出回应说,联邦政府“必”会对充满争议性的拿笃煤电厂计划再作新的考量。

鉴於马西迪过去对此课题的“缄默”,我认为马西迪这次回应得太快,也太过一厢情愿了。

因为,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

首相会不会言出必行,相信大家心中都有数。

在这之前,首相便曾在国能晚宴上指煤炭是肮脏的能源,并叫国能探讨其他的能源。

来到沙巴,却叫州民必须作出牺牲,接受煤电厂。

这是甚麽立场?

马西迪这麽容易就相信?

何况首相的承诺还是一个带有条件的承诺:如果没有先进国的“援助”,那就甭谈!

这所谓的“援助”,说穿了是先进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种变相“碳交易”。

就是先进国出钱买发展中国家的“减碳量”,让原本是人人有责的减碳工作,变成是一种商业性质的买卖。

我国的排碳量有多严重?根据联合国记录,我国是东南亚排碳量排名第三的国家,仅在印尼和泰国之后。

以人口计算,每名大马人的平均排碳量是7.2公吨,也是东南亚排名第三;汶莱第一、新加坡第二。

“Malaysia recorded 187 million tonnes of carbon emissions in 2006, according to U 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 indicators. That puts it in third place in the South-east Asian region behind Indonesia (333 million tonnes) and Thailand (273 million tonnes), with Vietnam (106 million tonnes) in fourth place.

On a per capita basis, a different picture emerges. With 7.2 tonne of CO2 per capita, Malaysia is still the third highest emitter in South-east Asia. Brunei tops the list at 15.5 tonnes per capita, followed by Singapore with 12.8 tonnes. Thailand (4.3 tonnes) and Indonesia (1.5 tonnes) occupy fourth and fifth places respectively. ”

从大马的高排碳量来看,可见大马人的环保意识仍然有待提高。

如果高官仍然说一套做一套,人民又如何培养环保意识?

http://ipsnews.net/news.asp?idnews=49744

4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康华兄,你好。
祝福你,冬至快乐,天天开心。

· 康華 · said...

沈兴兄,一样,冬至快乐!

eddieliow said...

继续为理想家园加油!冬至快乐。

· 康華 · said...

eddie兄,理想与现实,总是差那么一大段距离。

冬至+圣诞快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