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December 2009

本州罪案每年10万宗?


今天在某家华文报章看到这样的标题:“本州成功降罪案9000宗”。不知是不是从马新社原稿翻译过去的?

若是的话,我怀疑记者误解了原稿,不然就是报馆打字员一时手民。

马新社原稿如下:

KOTA KINABALU, Dec 21 (Bernama) -- Crime rate in Sabah has been reduced by nine per cent this year said Sabah deputy police commissioner Datuk Ab Razak Ab Ghani on Monday.

Ab Razak said the nine per cent drop from 9,048 cases recorded last year, was largely due to public awareness and cooperation.

有关新闻内容如下:

沙巴州警察副总监拿督阿都甘尼指出,人民与警方并肩作战打击罪,使到沙巴州罪案在今年共下降了9%。

他说,这9%相等於减少记录了9千零48宗罪案,这项成就是公众的醒觉和合作所促成。

该报的新闻似乎是从马新社的稿翻译过去的。

但,第二段却有很大的出入。

马新社指去年的罪案共9,048宗,今年降低9%。

该华文报则指今年罪案下降9%,相等於减少了9,048宗。

等於说,去年罪案逾10万宗(9,048/0.09=100,533),今年比去年减9%,意即今年仍然发生了逾9万宗的罪案(100,533X90%=90,480)。

相信这还是到11月为止,若是全年,照比例算的话,岂不是又接近10万宗?

两者10倍的惊人差距,哪个才是正确的数据?

我觉得,华文报的数字,的确太高了点。

以全年10万宗罪案来算,等于每天274宗、每小时12宗、每两个小时就发生一宗罪案。

若以全州人口比率来算,今年几乎每5个人就有一个曾经遭遇罪案。

或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可以看成每5个人就有一人是犯罪份子。

我上网去找以往的数据,只找到前年的一则新闻,说本州在当年的首10个月的6,692宗罪案中,亚庇占了38%。

这6,692宗罪案,与马新社报导去年的9,048宗罪案比较,表示去年的罪案比前年增长了35.2%,这已是一个相等高的增长率。

若与该华文报的10万宗(9,048/0.09=100,533)比较,那是非常惊人的1402%增长率。这太离谱了吧!

相信马新社的数字应该是比较可靠的。

http://www.bernama.com/bernama/v5/newsindex.php?id=463568

2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廖兄太客氣了!其實最大的可能是記者譯錯!

雖然我不知道是那一家報館,但一般而言,馬新社新聞都是記者直接譯的。今時今日,需打字的稿已經少之又少。

· 康華 · said...

是,相信是记者或翻译员译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