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4 December 2009

我国为他国培育人才


今天PMR成绩放榜。

儿子SMS给我,说他拿了7个A。

我问:你不是考8科吗?还有一科呢?

他说:哦,Kemahiran拿B。

Kemahiran就是生活技能,是必考科之一。

我说:生活技能,不是靠common sense 的吗?怎么最容易的反而考不到A?

女儿插嘴说:才不呢!你一定要根据课本的固定答案来写,写多一个字、写少一个字,或换另一个字都不可以。

女儿比儿子大两岁,上个星期刚考完SPM。

她这番话正确不正确,我无从核实;若是真的话,那岂不是要死背和读死书?

这样说起来,PMR的Kemahiran不是鼓励考生“文抄猫”?

这可要让邱家金知道!

一周前,统考成绩预先放榜,儿子拿到4个A。

直向思考让我得到一个结论:统考比PMR难考,PMR比统考容易考。

也就是说,统考的水准比PMR高。

依据同样的逻辑,高中统考水准也比政府的SPM高,因此,外国有些大学接受统考文凭,但不接受SPM文凭。

既然如此,我国政府却不承认统考文凭,那是不是很岂有此理的事?

更荒谬的是,就算独中生靠到好的SPM成绩,他也不能申请进入本地大学,原因就因为他是独中生,等於是变相不承认独中生的政府文凭。

政府不承认政府文凭,只因为文凭的持有者是位独中生,这够不够荒谬?

难怪我国人才大量外流。

政府有没有察觉到,我们只是为其他国家培养人才,因为我国政府不珍惜这些人才?

有现成的人才,他国抢着要,只有我国不屑。

首相既然推动“一个大马”理念,这等等造成种族分歧的不公平政策,是不是要摒除掉?

可惜首相只肯赞叹,却不肯大方承认。

使我想起古人有说:「国有三不祥。」

是哪三不祥?

1。有才而不知

2。知而不用

3。用而不任

再加上当官的贪污滥权,这真是一个国家的大不祥啊!

10 comments:

Grand_ktc said...

博住有少许误解。。。在下也是独中毕业生,高中统考文凭的水准在国外著名大专是与A-Level,STPM,和澳洲法国标准12年教育是同等的。故,可免读预科,直进专业。SPM充其量不过O-level水准,在国际知名度与水准上,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我国的政治疮疤被你揭开啦!这是世界僅有的有趣国家,是政治学者争相研究的对象呀!我国的大多数人在赞许称兴之余,而外国人却在窃笑叹息。来世投胎要会选择哦。

eddieliow said...

圣诞快乐。

· 康華 · said...

Grand, 即是说,高中统考与A level是相同水平的。

我要带出的是,外国学府都接受统考文凭,我国政府却拒绝承认;据说独中生以SPM或STPM文凭申请都不被接受,这是不是很荒唐?

· 康華 · said...

刚明兄,今生多做些好事,来世投胎,不来万能国。

eddie兄,圣诞已过,祝您新年快乐,为2010年继续加油!

Grand_ktc said...

不过无疑的。。。我承认独中对国家的“最终教育目标”有着负面的影响。
因为独中教程,有意无意建刻画出一种漫延种族主义色彩。6年的人生关键思想生涯中,鲜于外族接触,酿成一道种族隔膜。而且独中的教程过于重视中国文化,与其历史,仲然水准高,但是,学习的内容与多数国立中学生背道而驰。造成思想上的差异,与其独中强调哲学修养,可是我接触的国中生连苏格拉底,柏拉图都不懂,跟何况老庄,孙子?
独中的教学模式创造了不少的思想分子,但是,也相对的出现了不少的极端分子,自以为其想法高高在上,藐视异界思想。

· 康華 · said...

Grand,

我觉得所谓的种族主义思想是整个教育制度所制造出来的,不止独中,国中也一样,这些都是人为。

在沙巴,也有许多友族送他们的孩子来独中,说独中生鲜少与外族接触是不正确的。可能在半岛是如此?

我当年是在还没有改制的政府中学求学;不管是在学业或品德方面,我觉得现在的独中生水准比一般上的国中生水准高很多,至少在我所见到的学生中如此。

大佬 said...

性生活技能才是靠common sense的。

· 康華 · said...

与生俱来,无需大惊小怪。

Sophie said...

采取独中式的国中教育制度不是可以了?

真是很矛盾,
全部考试都考完,大家都公平,大家都进步。
初三考PMR和统考
高二考SPM
高三考统考
高三下考STPM。。。

大家都考一样的。

如果大家都做一样的事,
国家就更加的团结。
这是大家一直秉持的。
但是重点是,
大家要一起做的事,
是要做更好的事。

真的好羡慕新加坡,
大家都做一样的事,
不同种族,但是说的话,大家都了解。
即便是印度人,也会说华文,或者福建客家。

除非政府真正的推广种族平等,
否则在马来西亚是不会有所改变的。
可能是他们可能会无法忍受
在飞上高空之前的下跌吧。。。

对了,你的女儿在哪间独中啊?
如果和我同一所的话,
我想我们是认识的。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