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December 2009

哥本哈根峰会:制造更多碳足迹


老实说,我不觉得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为保护地球做了甚麽努力。

反而觉得那些在场外示威的环保份子,才是真正为保护地球作出积极行动的一群。

我也不记得这个峰会为12天来的讨论做出了甚麽样的结论。

我只记得在其中一天看新闻报导时,播报员报告了一些惊人的数据。

她说:这场会议作风豪奢,与会议主题背道而驰,12天的会期预估排碳至少4万1000吨,超出许多开发中国家同期的全国排碳量。

我再上网去找资料。

这个峰会有上百位国家领导人加1万5千余名的代表参加,会议工本高达1.3亿英镑(约7.15亿马币),排碳量更超越阿富汗、非洲马拉维或狮子山等国的全国排放量。

这些国家领导人,与其信口开河,作出不具意义的减碳承诺,不如身体力行,展现出你们的诚意吧!

觉得最荒谬的是富国和穷国之间所欲达致的碳交易,就是富国向穷国购买后者的“减碳量”,以offset前者的排碳量。

这个叫诚意吗?不是,这是叫碳交易,是大国和小国之间一个可耻的一个变相的商业交易。

是的,我们时常做着自相矛盾的动作而不自觉。

记得数年前,应该是在邻州吧,举办了一个提倡环保的晚宴,主办当局找到几位企业家赞助商,这些企业家出手阔绰,用水晶装饰把整个宴会厅打造成一个热带雨林,引来诟病。

这里的一个环保协会,最近也在六星级丝绸港酒店举办20周年庆晚宴。

我不是反对庆祝,只是感到困惑,举办这样一个大型晚宴,是否也与环保理念背道而驰呢?

此外,环保协会主席本身也是油棕种植协会主席,这两个身份又是否有所冲突呢?

据我所知,油棕种植会破坏生态环境,其实并不环保。

我若身兼油棕种植协会主席和环保协会主席两职,我会觉得很尴尬。

就像我叫人为环保护生而素食,自己却天天无肉不欢,我岂能如此言行不一?

这只是我对环保的一些感想,不是针对任何人。

2 comments:

Super Saiyan 3 said...

我們說應該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從這一點出發,在場外的環保份子為什麼不單憑自己的力量去實現環保,而要去示威?而你想想,萬一這些環保份子當起領袖來,還不是一樣破壞環境?例子屢見不鮮。多以對方的立場來想想,才能理出一個頭緒來。

油棕種植在整個過程中,雖然很難做到絕對環保,但相對較佳的技術不斷在提升,要兩全其美,是可以做到的。

· 康華 · said...

saiyan,

他们是环保份子,所以我假设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就有落实环保;他们示威,是要让场内那些以利益为前提的国家领袖知道,保护地球比经济利益重要。

当然,假若有日他们也当起领袖,因为立场有变,他们可能也与场内领袖一样,只关心本身国家的利益。

这是人性,就像我说的,我们可能不自觉,需要他人来提醒。

本文借“减碳”课题所要带出的讯息是:人类有时为了达到某种“理想”,反而往往把“理想”搞砸了!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观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