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December 2009

从财库到财赤


国家财库拮据情况,究竟到了多严重的地步呢?

前阵子,首相对售卖大道股权表示有兴趣,虽然前第二财长诺说不卖,有关方面似乎还未放弃。

那个时候,原来早就出现tell tale迹象了。

但,我相信,tell tale sign其实更早出现,只是我们不够醒觉而已。

记得有阵子,各官方投资机构和基金不是一个接一个地发售新信托和债券吗?

你可以说,两个数百亿元的经济配套,当然要找钱来筹资。

若不这样,如何把今年的7.4%赤字减至明年的5.6%?

所以,羊毛出自羊身上,明年将落实一系列的新措施:消费税、信用卡服务费、产业税、新燃油补贴制、电费起价.....等等等。

我在想,这种种新措施,不外是把钱从人民身上收回来,那会不会让数百亿元的经济配套功亏一篑?

随着国际油价大幅滑落,国油盈利也跟着减半,意即有44%财源依靠国油收入的政府,收入也少了两成。

(去年明明收入大增,却以补贴加重为由,把国内油价猛涨80分至2.7元的那笔账还没算。)

虽然如此,国油仍将从储备金拨出300亿元给政府做股息。这对减赤肯定有所帮助。

除了要变卖大道,原来在过去三个月以来,国库(Khazanah)已经脱售了不少官联股份,从中筹得了10亿元。

对外说是为了增加股票在市场的流动性,以吸引外资。

但,根据潘检伟指出,另一方面,公积金局却在买进这些股权。

这样的做法,叫人匪夷所思!

也就是说,国库把官联股份卖给公积金局?

等於拿雇员们的钱去买这些官联股,等於叫人民去救政府?那交易价是多少?是比市场价低或高?相信这是雇员们所想知道的。

潘俭伟认为,国库脱售股权,根本就是为政府筹资。

首相似乎对债券特别钟爱。他透露,明年还要发行一项国际债券,以融资部分的赤字。

谈到债券,难免又令人想到自贸区。

还有许多不必要的开支。

还要送人上太空。

还要再建另一全球最高摩天楼。

唉,杜拜一个活生生的教训还不够吗?

讲离题了..........!

2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抓襟见肘也!

· 康華 · said...

我们需要一个“全职”又清廉的财政部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