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October 2008

人民真是那么容易受骗的吗?


针对油价课题,贸消部长愈来愈语无伦次。

一周内,听到他提了三次调低油价的标准,第一次,他说原油价格须维持在105美元,第二次是100美元,昨天他又改口说,若维持在低于104美元,政府就会在下个月再次下调汽油零售价格。头两次,他说是在月底的内阁会议上。

这一次,他又说,如果政府调低油价,降幅最多也只是12分。

不知他是怎样算出这12分,意即只可以降至2.33元的水平?如果根据新加坡的算法,我认为本地油价应该降至2.1元才合理。也就是说,我国油价仍然贵了23分。这样公平吗?产油国的子民竟然要用贵油?

为何不能降更多?部长有他的解释。因为他体恤到油站业者,如果降得太多,这些业者就要面对亏损的风险,就像开斋节期间那样因而闹出了“石油荒”。

真的是如此吗?那么在六月期间,当油价在一夜之间飚涨80分或42%的涨幅,这些油站业者难道没有从中赚取暴利吗?

就算真的有亏损,既然汽油是统制品,政府向油站业者作出赔偿,相信那也是合情合理的。如大马石油公会署理主席说,因为随着油价下降,政府补贴也相对减少,所以政府绝对有能力作出赔偿。

有时,我真的怀疑高官究竟懂不懂经济原理,如前阵子,部长竟然大言不惭说:通膨恶化与油价无关。

呜呼,事到如今,高官竟然还不承认自己就是通膨恶化的罪魁祸首。如果不是油价剧涨,六月以后的通膨率岂会升至8.5 %新高?唉,人民真是那么容易受骗的吗?

1 comment:

Super Saiyan 3 said...

自求多福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