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October 2008

针对油价课题,我国政府现在所面对的困境


老实说,对谈论油价课题,已经有点厌倦。高官久不久就宣布说:只要国际油价维持在XX美元以下,国内油价就有望调低。一旦国际油价真的跌低过有关价位时,高官又把有关目标价位调低。让人觉得高官每次说话不算数。

几天前,贸消部长说,油价若维持在105美元以下,就调低汽油价格;今天他又说,若油价维持在100美元以下,油价就可能调低。部长久不久就发表这样的言论,真的已经不算是甚麽新闻了,相信百姓也听得麻木了,以后还是做到了才来说吧!

我们的部长得把口,新加坡却已在昨天下午把油价下调5分,这已是自七月以来第八次调低汽油价格;与今年六月最高价时比较,新加坡油价总共降了34分;我国身为产油国,至今也只降了两次,分别是15分和10分。

该国的新汽油价格为:98辛烷值(octane)2.02元,95辛烷值1.946元,92辛烷值1.913元。柴油的新售价则是每公升1.753元。
 
该国能源顾问王荣栋说:油价还有下调空间。他估计,原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汽油价格应该减少1分。目前,每桶原油价格已经比最高价低了60美元,因此汽油价格应该调到每公升1.50元至1.60元。王荣栋先生说的是新币。

身为大马子民,我们也不要求多吧,若同样以每跌1美元调降马币1分来算,我国油价起码要降60分,就是要降到2.1元左右才合理。

但是,我不相信高官做得到。因为,油价下降,表示依赖石油高达42%的国家收入也跟着下降;预算本就入不敷出,收入下降,赤字将进一步恶化。除非政府大力减少开支,否则赤字将不止4.8%

这就是我国政府现在所面对的困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