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October 2008

财政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的


一家华盛顿研究机构The Center for Economic and Entrepreneural Literacy(CEEL)在一项调查结果指出,美国逾八成国会议员没有商业、经济或金融领域的正式教育背景。仅14%议员拥有经济相关领域学位,其中6.7%经济学。

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与其高级成员,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和其高级成员只有法律学位,但都没有经济、商业和金融方面的教育背景。要由这些人来通过7000亿美元后又涨至85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想想真是有点不放心。

当然,没有相关学位并不等于对经济一无所知,如我国前首相敦马,他是专业医生,在金融风暴期间兼任财长,把国家带出了难关。但不是每个人像敦马,他的继承人也兼任财长,意想东施效颦,结果弄巧反拙,反把国家推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不止经济一团糟,不管在哪一领域,可说都无一事成。

CEEL说,调查显示,美国人普遍缺乏经济知识,人人债台高筑,使用未来钱,在某个程度上,是造成当前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

虽说钱是身外物,但若理财不当,不止自己受苦,也会连累身边家人。有许多个人问题、家庭悲剧,不都是因钱财而引起的吗?

所以从小就教孩子要懂得理财,灌输他们经济知识,不管情况如何,至少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国家大事也是一样。老实说,要当财政,不能仅靠智囊团,自己必须具备金融经济方面的知识才行,否则你怎么知道人家在讲甚麽,你怎样做决定?

财政不是只把帐目或预算做出来而已,还要会严守把关,不准组织把钱财挥霍乱用,当然自己也不可监守自盗。所以以前我就常常说,不管是在政府或社团组织都好,财政不是人人都可以当的。

同样,上至首相,下至后座议员,都必须具备最基本的经济与金融知识,同时也要灵活应用,至少在面对像目前的经济危机时,我们不会束手无策,也不会死背书,弄巧反拙。

1 comment:

Super Saiyan 3 said...

安华当财长时收支平衡,算是好财长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