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08

阿兹米卡立要了解三件事


大选后,沙礼尔受委为贸消部长,國會公帳會主席改由阿兹米卡立担任。

昨天,公帐会一口气表示要深入“了解”三件事情:

1〕马银行收购BII事件;

2〕订购欧洲直升机(Eurocopter)事件; 和

3〕马电讯宽频计划事件。

无独有偶,三者皆与准首相有关。马银行收购BII事件虽是之前的事,自与首相对调职位后,准首相目前也兼任财长。

阿兹米特别强调,公帐会只是要“了解”,而不是要“调查”,也不排除召见时任防长的准首相。

例如,為何國防部在他御任防部職前兩天,以23亿元高价購入12架直升機;为何准首相簽署一筆高達113億元高速寬頻計劃合約,使政府需多付20億元费用。

阿茲米说,上述3項事件已在國會和媒體受到高度的關注,和引起許多爭論,因此公賬會希望各方面能够提供合理的解釋。

诚如阿兹米说的,公帐会只是要了解,但也不能做甚麽,最多也只能向国会做出一些建议,至于国会要不要采取行动,或有没有权力向任何人采取任何行动,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国会是个立法机关,不是执法机关。

好如沙礼尔时期,公帐会说要调查益资利事件,调查的结果是:没有疑点。教人失望。

大家如果记得的话,益资利事件与四楼驸马有关,长话短说,就是将一家官联公司私有化,财政部批准有关收购,明显的利益冲突,而身兼财长的首相却说不知其事。各相关机关也无采取必要行动,叫市场人士无不哗然。

若是其他上市公司,早就面对公开谴责或罚款了。
国家当前昏乱,理应三权分立的立法、执法和司法这三法机关也都问题丛生,都各有门前雪要扫。

别说公帐会的权职范围有限,就算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如林甘事件,调查结果是出来了,委员会也做了一些行动建议,至今还不是不了了之,当事人依然逍遥法外。这样的情形屡见不鲜。

对这样的国家,你能够有甚麽指望?

别笑我杞人忧天,我真的对前景没有信心。

林吉祥昨天在国会里再提:有司法和执法高层在当年的黑眼圈事件中滥权捏造证据,有关人士是否应该马上辞职?

在别的国家,这些人早就应该引咎辞职,自动下台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