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October 2008

ValueCap的对象是蓝筹股、官联股,还是朋党股?


ValueCap新增50亿元资金来自何处?副首相今天透露,原来是向EPF借。至于利率多少,副首相没有说,相信还在讨论中,当然不可少过EPF派给会员的利率。今年派息5.8%,是5年来的新高。

为什么是向EPF借钱?ValueCap还有两个股东:国库和国民投资,何以此次它们没有参与注资?

心里也感到纳闷,股市真的跌至谷底了吗?马股有“被低估”吗?

敦马曾说,股市合理水平是在800点。那是在10年前,今天的合理水平是多少呢?

阿都拉去年曾说:是1350。结果综指不止达到1350,还一举冲破1500点,但那也只是昙花一现,大选因素多於实据因素,选绩过后,市景也根着曲终人散。

综指目前917点,许多股项已跌回两三年前的水平,甚至更低,但肯定仍比10年前的水平高。这算是被低估还是合理水平?笔者觉得,之前的1000点水平,才是被高估的水平。

这段期间,也有许多股项匆匆上市,也匆匆下画,多少投资者为之血本无归?这些公司如何取得上市资格?交易所要负起很大的责任。虽然其中有几家事后被调查,但为时已晚,上市前的调查不是更重要吗?

综指900多点,相信还有下跌的空间,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就注资救市吗?虽然50亿元不是小数目,但丢进股市里也只是杯水车薪,又能“救”得了多少股项呢?假设股市继续下跌,难道还要继续借钱注资吗?

再说,究竟有多少股项是值得拯救的呢?拯救的标准又在哪里?ValueCap的对象是蓝筹股、官联股,还是朋党股?

ValueCap在上一回金融风暴的表现如何?除了04年的一次报告外,人民对其表现根本一无所知,虽然其三分一资金来自EPF。

在一个自由市场,有实值的蓝筹股,跌到一个水平后,必然会获得投资者进场扶持。政府是否有必要干预股市呢?

觉得副首相的话也自相矛盾,既然我国没有金融危机,那又何必借钱来救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