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October 2008

不是取消订购直升机,只是暂时搁置到2011年


不知公帐会欲“了解”国防部订购直升机的结果如何?

准首相当时表示,内阁批准公帐会进行调查,引来民联潘俭伟的批评,因公帐会本来应该独立行事,内阁批准与否的问题根本不应存在。

就直升机课题上,正副首相意见显然出现了分歧。

准首相先在周末透露,已经决定取消有关订购合约,隔天国防部却否认订购取消,各媒体报导各异,教读者们读得头昏脑胀。

问题是,现任防长已经换成是阿都拉;经过一番熙攘,最新消息是由阿都拉公布:政府決定暫時擱置(不是取消)12架EC-725軍用直升機的采购計劃,以把資金直接用在利惠人民的計劃上。

首相也證實,12架軍用直升機採購費用是17億元,而非早前所提的23億元。首相也否认当中有出现舞弊,并说早在13日的国家经济理事会执行会议上,就已作出了有关搁置决定。

诡异的是,安华也是在13日参与国会预算案辩论时,揭露有关订购直升机的疑云。他说,副首相在卸下防长职前两天匆匆批准有关订购计划,而欧洲直升机公司的投标价最昂贵,比其他投标者高出近10亿元。

但是,国防部秘书长在17日的文告却指出,直升机投标价仅11亿元,首相所指的17亿元仍然高出了6亿元。至于为何会出现三个订购价,三个订购价为何出现这么大的落差?因此,林吉祥要首相在国会作出解释。

另一方面,从防长改任财长的副首相则说:两个部门將就直升机课题進行磋商,以尋求最好的解決方案。

副首相所谓的磋商,是研究是否暫時擱置还是以延長攤還期的方式來完成這項交易。
咦,既然已经作出了决定,为什么还在磋商?
因此,如果隔天又出现变化,那也无需惊奇,因为这个国家就是喜欢这样的朝三暮四、朝令夕改、千变又万化。

此外,首相也不愿意证实,是否因为提议动用2.5亿元来提升梳邦基地的维修功能,所以欧洲直升机公司才会赢得招标。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