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October 2008

淡马锡就是要把BII卖给马银行


马银行收购印尼银行事件,经过多番折腾,原本已经第二度告吹,但对方第二次减价,使收购事件再次柳暗花明,峰回再次路转;除非再有最后一分钟的变化,马银行收购BII股权,今次应该成为定局。

最后还是成功收购,对马银行是好或不好?周五复牌的股价走势,将可见到投资者的反应,相信还会继续滑跌。之前,马银行要求暂停交易两天,加上另两天公共假期,总共停牌四天。

上周五期限过后,马银行没有答复,淡马锡主动减价2.4亿新元或马币5.7亿元,但不获马银行接受,经过谈判,淡马锡同意减价3.2亿新元,等于约马币7.6亿元,也就是说,马银行收购BII的总成本已减至大约马币42.6亿元,比之前的48亿元低了11%。为何不是减7.6亿元,是因为马币已比半年前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对方一再愿意减价,可见淡马锡急于卖掉有关股权,尤其是当前全球金融动荡,要另找买家,尤其是愿意支付如此昂贵的价钱,恐怕只有马银行,退而求其次,就算减价或给予7.6亿元回扣,卖方还是赚得焯焯有余,何况当前市价也随市场下滑,淡马锡必须确保此项买卖得以成交。

以收购成本减11%计算,若没有算错,马银行全面收购BII股权总价86亿元将减至76亿元,也就是说,马银行将能节省10亿元。

印尼当局放宽的条件是,马银行若在两年后脱售20%股权面对超过10%亏损,限期将可以延长;10%等于8.6亿元,可以说,卖方考虑到马银行因脱售而面对的潜在亏损,所以愿意作出上述回扣,但这并不表示马银行的潜在亏损仅在此数。

根据侨丰估计,有关投标献议价与印尼银行的估值出现高达48%巨额差幅,等于多付了近一倍的价钱,就是多付了41亿元。比较之下,完全放弃收购计划的话,最多也只损失4.8亿元。

问题还是,当初为什么要出那么昂贵的价钱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