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October 2008

ValueCap获得注资50亿元救市


十年人事几番新。十年前的人、事、物,一个紧接一个复活起来了。

前几天提到ValueCap。这是5年前金融风暴时期,当股市溃不成军,敦马成立的一个救市基金,记得是由公积金局(EPF)、国库(Khazanah)和国家投资(PNB)总共注资50亿元进去,各占三分一。

ValueCap表现如何?记得自2004年做过一次报告,说取得大约17%回酬率,后来就不知下文。当时心想,它大概就像国家资管那样已经功成身退;毕竟它的成立是为了救市,自从牛市大驾光临,哪里还需要它?

虽然一直宣称我国没有面对金融危机,副首相兼财长周一还是宣布注资50亿元给ValueCap,以投资市场“被低估的股项”。

意即ValueCap的股东资金从50亿元涨了一倍至100亿元。至于这期间ValueCap是盈是亏,则无从奉告。而这新注入的50亿元来自何处?仍然由EPF、Khazanah和PNB分担吗?

周一早市,综指跌破了900点至888新低,中午新闻出炉,综指反弹至910点,来回差距22点。

其他救市方案,包括将服务业领域自由化、检讨外国投资委员会(FIC)方针,以吸引更多外资,特别是房地产和金融领域,而其他经济效益较高的项目将优先落实(re-prioritise projects)。

至于其他措施详情,副首相将在下个月4日国会做总结演说时才透露。但他保证,明年预算总开销保持不变。

有没有发现副首相的话充满矛盾重重?

哪些是“被低估的股项”?既然没有金融危机,如今就谈注资救市是否言之过早?

ValueCap的帐目是盈是亏?当年的50亿元资金如今是加是减?有必要资金加倍吗?

要救的股项是蓝筹股项还是朋党股项?

既要re-prioritise projects,那明年的预算总开销为何没有下降?

我很担心,这额外50亿元最后又付诸东流。别忘了ValueCap有1/3资金来自EPF,那都是你我辛苦赚来的血汗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