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1 October 2008

直升机的订购价格前后一共5个版本


有些事情,真的很难解释,你愈要解释,事情反而愈糟糕。

让我想起有句成语:欲盖弥彰。应该就是上述的意思吧。

针对直升机军购案,正副首相两人一唱一和,却引起更多的疑惑与谜团。

直升机的采购费用是多少?之前先后出现三个版本,分别是:23亿、11亿和17亿。

但是我发现,至今的价钱已经出现一共五个版本。

第四个版本。国防部副部长在国会透露,确实的数据是16.4亿元。

副部长也解释说:国防秘书长早前说的11亿元,只是它的基本价格,加上附加配套,整个采购成本就加至16亿元。

第五个版本。首相说:之前的17亿是16.7亿元的整数化,但实际数额是16.07亿元,中间多了一个0,所以化为整数是16亿,不是17亿。

首相的实际数额16.07亿元,比副部长的16.4亿元少了0.33亿。

不过,首相说:这已不是甚麽大问题,因为政府已经决定搁置有关交易,所以如今任何讨论只属于学术性(academic)的问题。

不知这是甚麽意思?

政府近来的消费都是亿亿声,16亿和17亿的差别也只是那1亿元,对高官来说,乃微不足道,首相其实也不必特别致歉。

不过,如果首相可以解释为何会出现那么多的价钱版本,对人民来说,可能就会更有说服力。

至于没有实体检验,只靠我国机师在浮罗交怡海空展(LIMA)试驾,如此草率的军购决定,听起来的确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的也包括,公帐会因相关人士缺席会议而不得不展延会议至下星期一。

这也再次显示公帐会的“有名无实”,如果相关人士不合作,公帐会实在难有实际进展。假设有关人士周一再次缺席,公帐会又能奈他何?

所以公帐会主席说只是要“了解”,而不是要“调查”,不是没有原因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