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October 2008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马股再次狂泻,今早即跌了57点至801,800点水平岌岌可危。

综指如此跌法,其实早在预料之中,因周一全球再次上演黑色星期一,唯大马因屠妖节假期而逃过一劫,但要来的终究会来,周二开市,累积两天卖压,综指一泻千里,是三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这五天期间,发生了多少事情?

长话短说,看到贸消部长又来反悔,之前说国际油价跌至72美元,国内油价就可降回1.9元,如今国际油价已经跌至62美元,一度甚至跌破60美元大关,部长却改口说,月杪最多也只跌15分,意即只能降到2.15元,比起1.9元目标,人民还是多付了25分。

与其同时,新加坡已经在三个月内第10度降价,当地最贵的98辛烷值是每公升1.87元,若以生活水平来比较,真是“抵到底”。

九月通膨率也出炉了,依然高居不下,是8.2%。

讽刺的是,几个月前,当通膨率飚至新高,市场讨论的是升息与否,如今通膨依然高涨,市场却在谈论是否应该降息。

就像笔者之前所说的,现在还在谈升不升息,其实已经无甚分别了。

国家面对的,也是全球所面对的,不再是高通胀的问题,我们如今进入的是一个“高通滞时代”,就是stagflation,是stagnation(经济停滞)和inflation(通货膨胀)的融合体,好如雪上加霜。

高官呼吁商家应该降低物价,商家“睬他都傻”。

是谁弄到像目前这样的一个局面?如果在其他国家,早都应该引咎辞职了。

倒是读到一则让我质疑的新闻,那便是准首相接受彭博访问时表示,当他当上首相,他将逐步废除新经济政策下的各种特权。

可能吗?为了买华人的心?我打心底不相信。

果然,今天就读到准首相改口说,他将继续捍卫马来人的特权,不过,他也不忘维护非马来人的权利。

这样听起来,对马来同胞来说,就不会那么刺耳。准首相还有很多要学习。

双油价跌至惨不忍睹水平。油棕股继续节节败退。油棕股佼佼者IOI突传外汇交易蒙受巨额亏损,据说亏损高达6.2千万元,有关高层职员也已引咎辞职。

其实,之前所传出的炒汇亏损公司是森那美,但当时没有引起如IOI今次的卖压。因此,森那美是否同样面对外汇亏损,还是市场将IOI误传为森那美?暂时无法获得证实。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