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October 2008

贸消部长成了油价专家


贸消部长成了油价专家,天天侃侃而谈而乐此不疲。

几天前,部长才说,只要国际油价跌至72美元,国内油价就有可能调回六月的1.9元。

如今国际油价跌破68元,部长体恤油站业者说:“政府每調低油價15分,油站業者就面對約30分損失,因為他們的利潤只有15分。”

不懂部长怎么算。如果利润只得15分,油价调降15分,油站业者最多只是不赚也不亏,怎会倒亏30分?

上周,部长说油站业者的利润是12分,所以最多只可调降12分,结果首相宣布油价调降15分。

现在部长有说油站业者利润15分,是否暗示月底降幅最多也只是15分?如此一来,油价只能降至2.15元,而不是部长所答应的1.9元。要降至1.9元,降幅必须是40分,不知政府可做得到?

政府现在也要商家调降物价,恐怕是难如登天;只要有生意做,独门生意更甚,商家岂会自动降价?除非是消费者群起杯葛,但这有可能吗?

可能真的要等到经济衰退效应浮现,消费者消费能力大降,需求大幅下降,商家才会自愿降价。但那时已百业萧条,那是当局所愿意看到的情景吗?

1 comment:

Super Saiyan 3 said...

部份競爭比較激烈的市場,降價也是比較快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