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October 2008

山上二日,人间已二年

学生时期回国度假,曾到神山一游,成诗:《神山画》。

这首诗曾登在当时的山打根日报和1981年3月的《蕉风》第336期,後竟获收录在由彩虹出版有限公司和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联合出版的《马华文学大系·诗歌(二)》里,实在感到有点意外,也令我汗颜。

马仑先生当时还特别从西马飞来亚庇,将《马华文学大系·诗歌》第一和第二辑带来给我,第一辑收录的是我另外一首诗:《荒野的狼》。

《神山画》里有一句:

山上二日,人间已二年。

刚从马六甲参加培训营回来,又看到熟悉的人事与物,仿佛从深山回到人间,果真有“山上二日,人间已二年”的感觉。

这次离开五天,是否等于人间五年?

在这五天期间,外面发生了甚么事情,完全都不知道,就有点像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一样,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让心灵沉淀,在里边修身养性,生活简单,却过得不亦乐乎。

明天开始,又要重新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面对着红尘滚滚,使我想起《无量义经》里那一句:“微渧先堕,以淹欲尘。”

其实,人间才是最好的修行道场。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