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October 2008

国阵议员们通通要去上经济学课


上周末,国际油价跌到78美元,贸消部长沙礼尔说:“如果国际油价跌到72美元,我国人民将享有两年前的汽油零售价1.92元。”

部长摆了个乌龙,以为汽油每公升1.92元是很久以前的事,其实那只是在4个月前的事。

昨天,国际油价不止回跌到72美元,还跌破70美元到69.85美元,一度跌至最低68.57美元,是去年6月以来新低,对比今年147美元空前记录,油价足足跌了53%。分析家说:油价可能会跌到50美元。

部长的承诺会不会又跳票?还是又再把降价的标准调低?

新国际油价是14个月新低,因此,国内油价回降至六月前的1.9元是可行的事,希望这次,部长不要再拿油站业者做借口了。

记得在7月那场辩论会上,安华夸口说,民联若执政,汽油将降50分,那时大家当安华信口开河,没想到短短3个月后,油价已经总共降了40分,其实,1.9元是可行的,只看政府的意愿而已。

倒是替政府担心,我国当时根据油价125美元作出的预算案,预测赤字将从今年的4.8%降至明年3.6%,随着油价节节败退,收入来源有40%依赖石油的我国收入也将跟着大跌,赤字岂有可能下降?

政府若不想办法开源节流,赤字肯定不降反升。安华说应该检讨预算案,不是没有理由的。

问题是,我国政治人物只顾着争权夺利,不知大难临头。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更可悲的是,身为石油出口国,高油价意即高收入,不知为何我国高官当时不为油价升高而喜,反为人民补贴而忧,难道高官只要单赢,而不懂双嬴原理?

如今油价跌多起少,收入下跌多于补贴下降,这才是高官所要见到的吗?

难怪民联议员说,国阵议员们没有经济学知识,应该通通去上课。

我国高官这样反常的“反逆向思考”逻辑,克鲁曼知道了,大概要笑到倒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