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September 2008

布斯不懂经济,只会发动战争


美国股灾,似乎总在星期一发生,故有黑色星期一之称。

至于股灾为什么多在星期一发生?相信这与周末休市二日有关,假设有甚麽不利消息在周末出现,投资者必须等到周一开市才可抛卖,意即原本三天的卖量,一率等在周一抛卖,如此争先恐后,股市不跌才怪。

周一,道琼斯再次直线滑跌,比两周前的504点更剧烈,今次下跌了777点,以10365点收市,一万点岌岌可危,迟早失守。

综指也应声滑落,奇怪的是没有上一轮反应激烈,虽一度跌破1000点至993点,后才收复大片失地。

此次风暴,显然是十年前的风暴重演。那时的起因是欧美对冲基金大举阻击亚洲股汇两市,此次地点搬移到欧美,起因是次贷危机,欧美终尝亚洲国家十年前所吃的苦头。

风水轮流转,正是「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做者是」。

亚洲列国且慢高兴,美国打一个喷嚏,全球国家都要患感冒,此次风暴,亚洲列国也难以幸免。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说:这是他所见过最严重的一次百年危机。他指的一百年,便是上世纪1929年所发生的那场大股灾和灾后所引发的大萧条。

最幸灾乐祸的恐怕是敦马,前阵子他在他的部落格里写道,十年前,他为大马推行救市救经济方案,却不获国际货币基金和其他欧美国家认同,如今这些欧美国家都成了抄袭猫,它们要推行的,不就是他当年所实施的拯救计划吗?

布斯只会发动战争,对财政一窍不通,如何救经济?他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未获国会通过;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竟有三分二的共和议员拒绝支持他这项方案。

使我想起三个月前,我国在朝议员昧着良心,不顾百姓水深火热,一致通过“支持燃油涨价”的动议。

看来搞政治者必须懂得经济,否则一律盲从,百姓就要为他们受苦。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