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September 2008

本地制作的贪污指数


当年新官上任,肃贪是首要重任之一,几年下来,但见我国在国际廉洁指数的排名榜中只有下降,没有上升,这当中,是哪里出了问题?

最新贪污指数出炉,我国还是与去年分数一样,得5.1分,但排名却从去年的第43名下跌至第47名,这是有史以来最差的排名,显示自改朝以来,国家肃贪不力,贪污问题持续恶化。

聊以自慰的是,在东盟国家排名中,大马高居第二,仅在新加坡之后,却在泰国、越南、印尼、菲律宾、柬埔寨和缅甸等国之前,但马新两国分数所出现的落差就大了,以10为满分,新加坡得9.2分,几乎是我国的一倍。虽然比下有余,但比上就远远不足。

因为我们得分比许多东盟国家好,我们就该满足吗?记得曾有部长说,我们不应该与新加坡比,因为它是一个小国;有另一部长也说,我们分数在1和10的中间,那也不太坏啊;又有一部长说,在一百多个国家中,我们排名40多,那也不差啊!呜呼,连高官都有这样的心态,我们又如何进步?

国家在国际廉洁指数中年年滑落,去年遂有高官提议,不如我们自己编纂自己的廉洁指数,而且言出必行,有关土产廉洁指数今年面市,还比国际廉洁指数早了两个月出炉,本土制作的廉洁指数高达6.97,比国际透明组织调查所得的5.1还高出接近2点。

但是,两者可以这样做比较吗?本地制作指数所根据的项目可能不同;就好如不可拿综指和富时指数来做比较,因为两者相差5000点,但哪一个比较多人做参考呢?要看明年本地制作指数本身的起跌,才可以说贪污程度有没有改善。

不管分数准不准,只要看看媒体每天的报导,对我国贪腐的程度,大家也应该心里有数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