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财窍不通


孩子小时候不懂钱是怎样来的,每次逛街都吵着买这买那,做父母的说没有钱,孩子就说到提款机去按一按,钱就会出来了。

孩子不相信提款机里的钱也是来自父母,以为钱从天上掉下来,不明白父母的钱为何会跑进提款机里去。

稍微长大后,带他们到银行开户头,给了他们每人一本银行存折,教他们储蓄,他们才开始理解,原来银行里的存款真的是父母放进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提款,利息会生快一点,提款,利息也跟着减少;就这样慢慢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跟孩子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孩子逐渐长大,开始学习理财,每周给他们上学的零用钱,告诉他们是供一个星期用,不要一下子就花光,否则接下来的几天内就要锇肚子。孩子这才懂得:钱财得来不易。

给孩子固定的零用钱,教他们要好好利用,学习如何以有限的“资源”,购取最大价值的物品;不可想买就买,要知道何谓“需要”何谓“想要”,需要买的才去购买,不需要买的则不要去买;如此才不会乱花钱。

懂得预算,也是理财的一部分。不懂得预算,那就永远入不敷出,就像预算案里的赤字。提到预算,国语原本是叫pebelanjaan,意思只是“开支”,一个预算,没有收入,何来开支?因此,好像在几年前,才开始把国家预算改称为bajet。

有时我会想,是不是因为名称关系,所以一向来的预算只注重在开支,鲜少深入提到收入来源,是不是因为如此,所以年年保持赤字?譬如油价升降的利弊都混淆不清,或本末颠倒,没有一点理财观念,甚至连数字观念都没有,那又如何做预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