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自七月以来,邻国第七次降低国内油价,当地汽油价格已经回落到去年11月的水平。

反观我国,高官答应每月两次检讨油价,后又答应若国际油价维持在109美元水平,燃油价格就再调降15分;如今,九月只剩下一个星期,国际油价不止跌破109美元,还一度跌破92美元,但是,高官的承诺仍在风中飘来飘去,看似遥遥无期。

若根据邻国回落到去年11月的油价,那我国油价早就应该跌回去年的1.9元,就算如高官所承诺的调降15分,当前油价也应该降至2.4元。如今所有调降条件如高官所要求的具备,油价为何迟迟不降呢?难道又有甚麽难言之隐?

不是说,今后实行国内油价自由浮动机制吗?如今贸消部长改口说,将研究马币贬值所带来的影响,才来确定是否会在近期下调油价幅度。

呜呼,如此没完没了,油价岂非永无下调的机会?身为产油国,何忍让人民用贵油呢? 国内油价已与国际油价脱节,甚至相对比非产油国的油贵。

提到马币,读经济系者当知道,货币贬值,其实对国家的出口有利,以石油为例,因为是以美元交易,兑回马币,由于马币贬值,收入只有提高,不是下跌。

若如此,国内油价更有理由下调,降幅理应增加,而非减少。 影响收入下跌的,不是马币贬值,而是国际油价下跌。高官现在才来愁对油价下跌,显得自相矛盾,因之前油价上涨,同样也是愁而不喜,要如何才能令高官欢喜呢?

我们到底要油价起或跌呢?看样子,高官自己也不是很确定。 油价还会继续下滑,分析家预测,年底将跌至80美元,那我国油价是否也应该跟着调回去年的价格呢?

不要再犹豫不决了,尽快作出决定,给人民带来一些希望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