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扶不起的阿斗


(这是我在亚洲时报的一篇退稿。上周末,孙编拨电来说,当前风声鹤唳,你这篇稿极度敏感,不适合登。弃之可惜,就以这篇稿在这新成立的部落格粉墨登场,与大家做个见面礼吧!请多多指教。)


《中庸》里有一句:“国家将亡,必有妖孽”;据说《圣经》里也有一句:“上帝要他灭亡,必先使他疯狂”;两者意义相近,必先有因而后有果,只不过一个是讲人,一个是讲国家,但异曲同工,自取灭亡者,必先有其征兆。

但是,还是比较喜欢《老子》说的:国家昏乱有忠臣。当国家政治混乱的时候,忠臣就会出现;让人打从心底生起一线希望,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情况还没有达到最坏的地步,至少还有忠臣义士,这世上还有好人。

虽然说要严惩,结果只是冻结三年党籍,这是根据媒体的报导,但是,根据始作俑者本身的诠释,冻结的只是他的党职,不是党籍,意思是:他仍然是一名党员,虽然不能够再担任现有党职,不过他可以上诉。他还建议说,如果要的话,区部可以成立一个例如顾问的职位给他。

呜呼,从头到尾,一个人若无悔意,也不觉得本身有错,甚至迁怒他人,再如何严惩,他也不会自觉,那与严惩与否,又有甚麽分别?众生刚强,难调难伏,那就默摈之,原谅他吧,因为他并不知道自己是在做错事。

一个不把上头放在眼内,甚至恫言三年后卷土重来,为自己塑造一个民族英雄形象,那已不是他本身的问题。《三字经》里有句:“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懒”;问题的根源已不在他,而是整个机制与历史。

此事告一段落了吗?相信还未,因这并非第一次,相信以后还是会发生。大家如果不能够站在同一个平台,任一方自愿卑躬屈膝,阿谀逢迎一番,因为一方的奴婢心态,才会养成对方的坐大,嚣张跋扈、目中无人。

凡事必先有因而后有果。

2 comments:

edwin said...

Whom the gods destroy, they first make mad.上帝要谁灭亡,必先让他疯狂。

不是出自《圣经》,是出自希腊三大悲剧作家欧里庇得斯(Euripides,前485或480年——前406年)的谚语。

· 康華 · said...

不好意思,只是记得句子,因为以前也有读圣经,以为是在圣经里读到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