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四十五而不惑

子曰:四十而不惑。吾等四十五才不惑,却整整迟了五年才恍然大悟。

不惑,就是明白,不再有疑惑。如大梦初醒,蓦然回首,原来吾等未到知天命之年,今年仅有四十五。

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了45年,拙栏也几乎每年必重提一次。如历史学者邱家金说:为什么今天才来挑起这个课题?

当然,之前不是没有人提过,只是回应的声音非常薄弱,几乎完全没有回应,今年的声音为什么特别大,那是因为政局有变,今时不同往日。

可见有很多事情,非不能为,是不为也!但看你欲为不为而已。

马来西亚在1963年成立,之前从1957的6年期间只有马来亚,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对本州来说,今年庆祝45周年并没有错,就如邻州可以堂堂皇皇地标明庆祝45周年,并在电视上公而告之,唯本州继续沿袭半岛的51周年,唯那并不等于朝间的共识。

1957和1963是年份之争,为解决此问题,过去曾有高官建议不要提年号,但去年为了大事庆祝50周年,又不得不重提年号,从1957年计算独立年份。

除了独立年份之争,还有831和916独立日之争。为解决此问题,831经被订为独立日,而916则被订为大马日(记得有一年被称为团结日),但不像831那样是公假,除了本州,名堂却又不是庆祝大马日,而是州元首诞辰。

某晚听到新闻播报员说:东马两州加入马来西亚。此说也不正确。因当时马来西亚尚未成立,如何“加入”?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东马两州和马来亚(当时还有新加坡)共同成立了马来西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