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08

人言可信


以前,一直以为「信」的简写是「人」字边、右边一个「文」字,因为那时候看到大家都是那样写;一直到孩子上学,孩子学的都是简笔字,有一天看孩子的功课,才知道,原来「信」的简写也是「信」,也就是说,它没有简体字。

人言为信,「信」是由「人」、「言」两字合而成,所以《论语》里有“言必信、行必果”,又有“与朋友交,言而有信”等句,在在说明人要言有信,言若无信,一次、两次、再而三,以后谁还会把你的话当真,谁还敢相信你呢?

很多年前看电影《阮玲玉》,除了对电影以穿越时空、游走戏里戏外,将阮玲玉旧作穿插在戏里的拍摄方式留下深刻印象,也对戏里女角死于“人言可畏”的控诉,至今依然深印在脑海。语言可以杀人,开口岂可不慎?

静思语有句:有缘说话是真理,无缘说话变是非。所谓“人夹人缘”,你和对方投缘,你说甚麽,对方都会很乐意的接受;一旦翻脸无情,你再说甚麽,对方也不会再听进耳去,反之还会说你故意针对他,往你话里挑骨头。

前阵子公司开会,某人没来,就请他部门同事布达一些讯息给他,不知何故,传到他的时候,内容完全变了样,某人就放在心上,说我讲他,到处向人诉苦,就是不愿向我求证,我只从第三者第四者口里听到他的情形,这又轮到我犹豫起来。

我若向他澄清,就会变成那位传话的同事搬弄是非,使他成了罪人,我若保持沉默,让清者自清,但我可以做到那样伟大吗?只能怪自己平时缘结得不够好,要不然,简单的一句话,又怎样会被扭曲?人家若要害我,那是不是因为我得罪了人而不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